央广网

怀柔区:破解秸秆处理难题有了新模式 2000吨玉米秸秆卖了80万元

2017-08-03 18:41:00来源:京郊日报

  怀柔区宝山镇转年村的老李,日前将储存了多半年的玉米秸秆,交给了小白河种植专业合作社统一收集。据悉,去年底以来,小白河种植专业合作社靠收集、加工销售玉米秸秆达2000吨,销售额达80万元。

  玉米秸秆,在农村是再常见不过的废弃物。怀柔区地处山区,许多乡镇的土地状况与宝山镇类似,地块零碎且分布不均,很难进行规模化的秸秆粉碎作业。为处理玉米秸秆,当地村民想尽了办法,有的堆积在地头,有的丢弃在水沟,给环境带来负面影响。有的村民虽然起初选择了田间捡拾打捆的办法,但因劳动强度大,又不知打捆后如何利用,也慢慢放弃了。

  结合山区秸秆综合利用难点,去年开始,市、区两级农机管理部门共同总结探索出了怀柔山区秸秆综合利用典型模式。小白河种植专业合作社成为乡镇实施秸秆全程机械化综合利用的试点。

  走进小白河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秸秆作业车间,打成捆的秸秆饲料码放整齐,堆积成三四米高。合作社理事长赵莉苹介绍,这些都是通过自走式称重控制压捆机,从田间压缩打捆后运输过来的。这台机器操作方便,特别适合山区田间作业,一天的秸秆压捆作业能力可达到20亩地。在车间另一头,还有一种被绿色塑料膜紧紧包裹的秸秆饲料,是通过新型秸秆膨化机对切段秸秆进行粉碎膨化、发酵,加工而成的富含微生物、营养成分更高的膨化饲料。赵莉苹说:“这些秸秆是从附近12个山村收集来的,政府每亩给作业补贴50元,加工成的两种秸秆作为牲畜饲料,主要销往内蒙古、河北和怀柔当地的一些养殖场。”

  据了解,怀柔山区秸秆综合利用典型模式已被市农业局认定为山区秸秆综合利用的成熟模式,今年将面向全市7个山区推广。今年,全市还将按照“基本模式全覆盖,典型模式再推广”的思路,大力推广应用秸秆粉碎还田、加工青(黄)贮,制作有机肥等秸秆处理利用方式,因地制宜推广顺义政府购买服务、瓜菜废弃物制作有机肥模式,推进农作物秸秆全面综合利用,力争全市农作物秸秆无火点,综合利用率达到98.5%。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玉米秸秆;秸秆饲料;秸秆粉碎;秸秆处理;膨化机

怀柔区:破解秸秆处理难题有了新模式 2000吨玉米秸秆卖了80万元

怀柔区宝山镇转年村的老李,日前将储存了多半年的玉米秸秆,交给了小白河种植专业合作社统一收集。”  据了解,怀柔山区秸秆综合利用典型模式已被市农业局认定为山区秸秆综合利用的成熟模式,今年将面向全市7个山区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