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加快上报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地区承包地确权登记数据的通知

2017-08-03 09:18:00来源: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

  为贯彻落实《农业部关于印发〈2017年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农农发〔2017〕1号)、《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印发〈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一平台五创新”重点工作落实方案〉的通知》(农办农〔2017〕4号)精神和部领导对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工作的有关要求,现就加快上报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地区承包地确权登记数据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认真做好耕地轮作休耕数据上报

  根据任务分解情况,2017年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共涉及9个省份187个县(市、区),除黑龙江、湖南和甘肃大部分县(市、区)已提交地块四至信息外,截至目前仍有117个县(市、区)未能提交符合要求的地块四至信息(具体名单见附件)。为保证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后续工作顺利开展,现要求上述117个县(市、区)不迟于2017年8月31日将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数据提交到农业部经管司。鉴于各地确权进度不一,数据基础差异较大,分类说明如下。

  (一)确权登记数据已覆盖全部轮作休耕区域的,根据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有关要求继续完善数据内容,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以县(市、区)为单位,将全部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数据提交到省里,由省里统一提交至农业部。

  (二)确权登记数据只覆盖部分轮作休耕区域的,加快确权工作进度,提高轮作休耕区域的确权登记数据覆盖率,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以县(市、区)为单位,将现有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数据提交到省里,并对未覆盖区域作出书面说明,经省级农业主管部门审核后统一提交至农业部。

  (三)确权登记数据未覆盖任何轮作休耕区域的,且未采取GPS定位等方法获取数据信息的,由县(市、区)农业局形成书面材料,说明承包地确权工作进展和轮作休耕任务落实情况,经省级农业主管部门审核后报农业部。

  二、分工协作,密切配合

  (一)种植业系统负责收集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地块有关信息,包括县、乡、村、组、补贴对象姓名、试点地块编码及面积等。

  (二)经管系统负责收集附件中117个县(市、区)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地区的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数据。

  (三)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负责根据试点地块相关信息从承包地确权登记数据中提取符合要求的地块四至信息,进而开展遥感动态监测、建立遥感数字库等。

  各地农业部门要做好统一部署,由种植业和经管系统密切配合,按规定时间和要求上报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地区承包地确权登记数据和试点地块有关信息。

  三、有关要求

  (一)各省要根据实际情况加大对有关县(市、区)的督促力度,合理安排工作进度,可以分批次向农业部提交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数据,确保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前完成。

  (二)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数据涉及高精度地理空间信息,各地在数据提交过程中要注意做好数据安全保密工作,采取专人专送的方式进行数据提交,严禁通过互联网或邮寄等方式上报。

  请各地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协调,明确责任到人,在数据提交中遇到问题及时沟通和汇报,避免出现轮作休耕试点地块编码和承包地确权登记数据中信息不一致等情况,切实做好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地区承包地确权登记数据上报工作。

  联系人:经管司承包合同处 卫 炜,010-59191490 高金涛,010-59193129

  种植业司粮油处  刘 武,010-59193351 罗 杨,010-59192807

  附件:尚未提交符合要求的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地块四至信息县(市、区)

  农业部办公厅

  2017年8月1日

  附件

  尚未提交符合要求的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地块

  四至信息县(市、区)

  

序号

省份

县(市、区)

数量(个)

1

河北省

桃城区、冀州区、枣强县、武邑县、深州市、武强县、饶阳县、安平县、故城县、景县、阜城县、河间市、黄骅市、肃宁县、献县、海兴县、南皮县、吴桥县、盐山县、南宫市、曲周县、邱县、馆陶县

23

2

内蒙古

扎兰屯市、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大兴安岭农场管理局、扎赉特旗、乌兰浩特市、突泉县、科尔沁右翼中旗、科尔沁右翼前旗、科尔沁左翼中旗、科尔沁左翼后旗、扎鲁特旗、多伦县、卓资县、乌拉特前旗、杭锦后旗、临河区、五原县、达拉特旗、准格尔旗、杭锦旗、乌审旗、鄂托克前旗、阿拉善左旗、阿拉善右旗、巴林右旗、克什克腾旗、丰镇市、凉城县、太仆寺旗、索伦牧场

30

3

辽宁省

康平县、黑山县、北镇市、凌海市、义县、阜新县、彰武县、清河门区、开原市、铁岭县、昌图县、北票市、喀左县、凌源市、朝阳县、建平县、南票区、连山区、绥中县、建昌县、兴城市

21

4

吉林省

敦化市、汪清县、抚松县、蛟河市、延吉市、安图县、龙井市、和龙市、榆树市、舒兰市、镇赉县、公主岭市、梨树县、珲春市

14

5

云南省

石林县、昭阳区、永善县、镇雄县、澄江县、易门县、会泽县、沾益县、宣威市、开远市、弥勒市、泸西县、砚山县、广南县、隆阳区、玉龙县、永德县、镇康县

18

6

贵州省

松桃县、万山区、六枝特区、晴隆县、兴义市、麻江县、贵定县、凤冈县、习水县、关岭县、威宁县

11

 

  合计:117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确权;轮作;耕地;地块;数据提交

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加快上报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地区承包地确权登记数据的通知

(二)经管系统负责收集附件中117个县(市、区)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地区的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数据。附件:尚未提交符合要求的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地块四至信息县(市、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