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村里来了流动的“庄户学院”

2017-08-02 11:51:00来源:农民日报

  张德杰本报记者于洪光杨瑞雪

  “庄户教授”王桂欣这个夏天有点忙。7月20日,冒着酷暑来到500多公里外的滨州市商店镇向当地农民讲授了蔬菜的标准化生产。这是他讲的第83堂课。

  王桂欣是山东省青岛市沙北头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党委书记,也是沙北头“庄户学院”院长,今年66岁的他被农民亲切地称为“庄户教授”。

  2016年3月,青岛平度市仁兆镇以“农家学堂”为基础成立了“庄户学院”,探索“合作社+庄户学院+互联网+精准扶贫”的学用模式,依托“庄户学院”这个平台,进行新型职业农民技术培训,传授蔬菜种植技术、购销知识等。

  今年4月份,山东省委组织部邀请王桂欣为省直600多名“第一书记”进行授课。“接地气”的讲课使得不少“第一书记”课后陆续邀请王桂欣到其驻村讲课。

  “不光是我讲,我们的‘土专家’也讲,需要什么就讲什么。”王桂欣说,“谁种得好就让谁上台讲,有大姜师傅、芋头师傅、洋葱师傅......”

  据了解,“庄户学院”最大的优势就是改变以往单纯把专家教授“请进来”的培训模式,而是从合作社、种植大户、蔬菜购销大户、蔬菜加工企业等具有一线操作经验的能人中选拔,分门别类建立师资库,实现培训师资点题选人、对号入座。

  “在课程安排上以农民在生产过程中面临的实际问题为导向,开设了‘蔬菜高产高效种植’、‘土地熏蒸消毒’、‘大棚蔬菜管理’及‘套餐种植知识’等十个业务模块,每个模块下设相关的课程。老百姓就服气这样的教学模式,现场讲解、就事论事,讲的是自己的种植经验,听的也能听明白,比单纯讲理论效果好多了。”王桂欣说,去年村民王振法通过改良土壤、套餐施肥,洋葱亩产首次突破1万公斤,引得周边村庄的种植户都来听讲。

  “按照人家的种法产量就能提高,一亩地就多产5000多斤,俺们就得跟着学。”村民王留涛说。

  通过一年多的实践,“庄户学院”的培训效果受到了广大农民的好评,自开办以来,累计培训农民2000多人次,颁发新型职业农民资格证书500多个,还帮助全镇50多个贫困家庭实现了脱贫致富。

  “有前来取经的,也有邀请我们过去现场讲授的。”王桂欣说,为了让更多的农民能够接受实用的培训,最大限度地发挥“庄户学院”的职能,哪里有需求,“流动讲堂”就到哪里去。

  沙白头“庄户学院”还在青岛的即墨及临沂、滨州、菏泽等地先后开设了“流动讲堂”。即墨市段泊岚镇大槐树沟村以前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通过“第一书记”引荐,王桂欣连续3次到该村实地指导,实施“转观念、送技术、讲规范”三部曲,把“庄户学院”搬到了该村,通过一系列培训,村民们种起了土豆、芋头、洋葱,人均收入提高5000多元。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学院;农民专业合作社;第一书记;大姜;庄户教授

村里来了流动的“庄户学院”

“庄户教授”王桂欣这个夏天有点忙。王桂欣是山东省青岛市沙北头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党委书记,也是沙北头“庄户学院”院长,今年66岁的他被农民亲切地称为“庄户教授”。通过一年多的实践,“庄户学院”的培训效果受到了广大农民的好评,自开办以来,累计培训农民2000多人次,颁发新型职业农民资格证书500多个,还帮助全镇50多个贫困家庭实现了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