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临沧临翔区精准扶贫“扶”出实效

2017-08-01 17:09:00来源:临沧日报

  仲夏时节,走进临翔区村寨,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水泥路通往村组,一幢幢漂亮别致的小楼房错落有致,一个个蔬菜基地生机盎然……近年来,临翔区结合全区实际,在抓实精准扶贫工作中,实施“八个全覆盖”,解决好“八个问题”,助推产业发展抓出实效。

  党建扶贫“双推进”全覆盖,解决保障问题。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统筹推进党建助脱贫工作,积极推广南美乡党建扶贫“双推进”及博尚镇幕布村“六个共同”成功经验,广泛开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教育,持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

  合作社全覆盖,解决组织问题。结合精准扶贫工作,推广“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运作模式,强化合作互助,贫困户与合作社、企业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以蔬菜种植、生猪养殖、生态鸡养殖为典型,依托多家合作社订单收购农产品,确保贫困村产业发展有组织、有保障。

  集体经济全覆盖,解决集体问题。引导建立村内公益事业“一事一议”制度,规范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建设农村土地流转服务平台,防止农村土地流转“非农化”;规范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积极开展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工作,助推脱贫攻坚。

  金融扶贫全覆盖,解决资金问题。积极向上争取农业项目资金支持,专项用于脱贫攻坚产业发展;认真抓好“惠农易贷”资金管理使用,瞄准扶贫对象,强化资源整合;通过合作社和企业自主垫资发展产业带动周边贫困户,有效解决贫困户生产资金困难问题。

  增收项目全覆盖,解决支持问题。在扶贫产业培育中,围绕每个贫困户都要有一个脱贫致富产业和目标,积极巩固传统产业稳定发展,提质增效,不断培养发展新产业。

  科技扶贫全覆盖,解决技术问题。积极主动开展引导性巡回科技培训,采取送科技下乡、手机技术咨询、“三农通”信息发送、集中培训等多种方式开展实地技术培训,着力解决贫困户缺技术的问题,提高群众科技意识,努力提高贫困户种养技能和致富能力。

  龙头企业全覆盖,解决带动问题。结合精准扶贫工作,以“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三组织运作模式,以种菜、养猪、养鸡为典型,依托万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飞达养殖有限责任公司、临沧植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定单收购农产品,解决销路或滞销问题,促进农户参与产业发展的积极性,实现农企双赢。

  电商扶贫全覆盖,解决销路问题。计划2017年完成区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0个乡级电子商务服务站和102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建设。加强与阿里巴巴公司的合作,将每个行政村产出的特色农产品通过公司的线上运营增加农户收入。全区首家农村电商“临农 e购”于2016年7月8日已开始试运行,对助推临翔区农特产品走进城市、走出云南、走进全国有重要意义。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扶贫工作;组织运作模式;农民专业合作社;实效;贫困户

临沧临翔区精准扶贫“扶”出实效

仲夏时节,走进临翔区村寨,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水泥路通往村组,一幢幢漂亮别致的小楼房错落有致,一个个蔬菜基地生机盎然……近年来,临翔区结合全区实际,在抓实精准扶贫工作中,实施“八个全覆盖”,解决好“八个问题”,助推产业发展抓出实效。全区首家农村电商“临农 e购”于2016年7月8日已开始试运行,对助推临翔区农特产品走进城市、走出云南、走进全国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