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春:乡村旅游向万亿规模迈进

2017-08-01 17:09:00来源:长春日报

  农场体验、浪漫花海、山货大集、特色民宿……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不断更新换代,丰富的文化内涵和体验形式不断融入其中,采摘、农家乐已经不再是乡村旅游的代名词。现如今,乡村旅游在政策的支持下,或将成为下一个万亿级的投资蓝海。

  发展现状:上半年乡村旅游人次上涨超两倍

  7月以来,随着三伏天的深入,高温烘烤下的城里人为了躲避酷热,开始青睐于乡村旅游。在双阳、农安、九台等地,拥有清新绿色和娇艳花朵、且坐落在山水间的农家小院,令不少都市白领周末驱车前往。双阳缘山湖农业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暑期以来,游客明显上升,尤其是其利用集装箱推出的23间特色民宿更是一屋难求,有时甚至需要提前三天预订。

  “外地人来长春避暑,长春人去乡村休闲”成了长春夏日的风景线。长春人旅游方式也更趋向个性化的自驾游、农家乐、休闲游、乡村游等,其中主打休闲的乡村旅游成为许多都市游客的首选。

  根据驴妈妈旅游网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驴妈妈平台预定乡村度假旅游产品的人次同比去年上涨了2.2倍,亲近自然、放松身心、增进亲子感情成为三大出游主因。

  创新模式:从“卖资源”到“卖感觉”

  乡村旅游虽然目前相当红火,但也面临着成长的烦恼。

  现今遍地开花的乡村游存在同质化、粗放化、乡土性缺失等不少问题。市旅游局局长曲笑认为,在全国上下农家乐、采摘基地、观光园、垂钓园等乡村旅游项目同质化、规模化扩张的背景下,以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为代表的1.0版乡村旅游产品需要进行主题化的升级,特别是需要对一个鲜明的主题进行产业链方向的纵深拓展,并通过线上线下协同运作的方式为产品整合推广提供最佳路径,实现特色产品的可持续发展。“旅游产品更应该从‘卖资源’,向‘卖生活’‘卖文化’‘卖空间’‘卖感觉’的‘逆城市化’模式转变。”曲笑说。

  位于农安县的剑鹏马城,可以说是长春差异化发展乡村旅游的一个缩影。剑鹏马城以马文化为主题,实现了马匹繁育和交易、训练基地、马术欣赏、专业赛事承办、休闲观光等一系列主题化产品和功能,一年一度的“马文化节”更是吸引了大量游客,将“马文化”演绎到了极致。

  近年来,长春以“全域乡村游,美丽乡村行”为主题,以培育“全域乡村旅游示范点”为载体,推出野菜节、采摘节、甜瓜节、乡村文化节、农副产品大集、垂钓比赛、自驾露营等一系列乡村旅游活动,进一步丰富了避暑旅游产品供给和服务,以一个个“小全域”带动区域全域旅游发展。

  在优化县域旅游产业布局上,以“乡村+”为引擎,按照突出特色,差异化发展的原则,加大“乡村+温泉”“乡村+研学”“乡村+康养”“乡村+休闲”“乡村+商贸”等新业态培育;同时,把乡村旅游作为发展避暑经济、实施旅游扶贫的重要阵地,通过开发农业观光、农事体验、果蔬采摘等乡村旅游项目,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正是在这种融合中,助推了一批全新的旅游业态脱颖而出。如农安辽金时代产业园儿童乐园水世界全面开放,广受欢迎;双阳向阳源山庄打造了长春地区最大的轮胎主题户外拓展基地,内容丰富,还推出了全长88米的水上穿越、舒适的六边形秋千、超大蹦蹦床、轮胎桥等惊险刺激的娱乐项目。

  政策利好:乡村旅游提质升级在路上

  近日,国家发改委等14部门联合印发了《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行动方案(2017年)》,为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吹来了一阵东风。

  《方案》明确提出,2017年全国乡村旅游实际完成投资将达到约5500亿元,年接待人数超过25亿人次,而乡村旅游消费规模将增至1.4万亿元,带动约900万户农民受益。

  《方案》称,要改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要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通过PPP、公建民营等方式参与厕所及污水处理、停车场、游客咨询服务中心等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对自身欠缺营利性的建设项目,可采用周边餐饮住宿项目等优质资源捆绑方式吸引民间投资;探索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由第三方提供垃圾处理、环境整治等公共服务;推动民间投资新建自驾车旅居车营地100个左右,着力打造一批乡村旅游精品自驾路线。

  要优化乡村旅游扶持政策和长效机制,促进“旅游+农业+互联网”融合发展,推动1000个乡村旅游重点村与旅游电商、现代物流等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推动东部地区与中西部和东北适宜发展乡村旅游的地区结对定点帮扶;鼓励各地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组织本地从业人员就近就地参加乡村旅游食宿服务、管理运营、市场营销等技能培训,重点培养1000名以上乡村旅游带头人;鼓励依托重要文化和自然遗产地等公共资源建设的景区,在符合景区承载力前提下,在淡季探索实行免费开放日(周),带动周边乡村发展民宿、餐饮、购物等业态。

  要推动乡村旅游区域差异化发展,在东部地区重点鼓励和引导中小资本参与乡村旅游开发,宣传推广一批乡村旅游品牌;在东北地区利用气候环境优势,打造一批融滑雪、登山、徒步、露营等为一体的冰雪旅游度假区,统筹周边乡村旅游推出冬季复合型冰雪旅游基地和夏季避暑休闲度假胜地,强化“景区带村”辐射作用。

  旅游产业作为一个关联广泛的类别,正切实发挥着强劲的带动作用。放眼未来,按照既定乡村旅游发展目标,将会使乡村旅游释放出巨大的发展潜力。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乡村旅游开发;乡村游;旅游产品;旅游网;旅游扶贫

长春:乡村旅游向万亿规模迈进

农场体验、浪漫花海、山货大集、特色民宿……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不断更新换代,丰富的文化内涵和体验形式不断融入其中,采摘、农家乐已经不再是乡村旅游的代名词。《方案》明确提出,2017年全国乡村旅游实际完成投资将达到约5500亿元,年接待人数超过25亿人次,而乡村旅游消费规模将增至1.4万亿元,带动约900万户农民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