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乐都巧打富硒产业“扶贫牌”

2017-07-31 15:10:00来源:海东时报

  自精准扶贫战役打响以来,乐都区努力延伸、增粗扶贫产业链条,建成了以乐都富硒产业园为核心的富硒农产品种植基地、小微加工基地群、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已辐射带动19个乡镇富硒农产品产业发展,基本实现了规模化种植、产业化发展、集约化经营,使贫困户产业发展收益不断提高。

  结合消费者更加注重生态、健康的消费需求,乐都区巧打富硒资源牌,大力发展富硒农产品种植,建成了规模庞大、设施齐全的富硒产业园。目前,富硒农产品种植基地覆盖面已达到14350亩,辐射面积5万亩。乐都区富硒产业园通过在全区范围内大力推广资产收益分红项目,将项目资金657.18万元以股权投资的形式折股量化给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资产收益项目在4个村37户174人下发分红资金9.4万元;2017年计划在10个村301户1043人实施资产收益项目,分红资金达56万元。同时,通过合约托养分红、资金资源注入分红、合作社带动等形式,将财政扶贫资金100万元折股量化给低保兜底户,每年向低保兜底户分红,分红涉及40个村200户584人,今年计划分红5万元,以后分红利率将每年增加1%。

  此外,乐都区富硒产业园通过积极推广、广泛宣传组织农民成立专业合作社,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发展的重点对象,让农户将自己种植的富硒农产品在家门口进行初加工,由富硒产业园按加工后的价格收购。2016年通过初加工,农民直接增加收入达122万元。

  据了解,该区现常年在产业园就业的农民有8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6人。产业园每年季节性用工达18300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达6000人(次),占比1/3。每年季节性用工支付工资近150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直接增收50万元。(责任发布:田婷婷)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富硒;分红;农民专业合作社;乐都;贫困户

乐都巧打富硒产业“扶贫牌”

自精准扶贫战役打响以来,乐都区努力延伸、增粗扶贫产业链条,建成了以乐都富硒产业园为核心的富硒农产品种植基地、小微加工基地群、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已辐射带动19个乡镇富硒农产品产业发展,基本实现了规模化种植、产业化发展、集约化经营,使贫困户产业发展收益不断提高。结合消费者更加注重生态、健康的消费需求,乐都区巧打富硒资源牌,大力发展富硒农产品种植,建成了规模庞大、设施齐全的富硒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