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喝奶习惯调查报告:应食用足量多元奶制品

2017-07-31 15:01:00来源:经济日报

  一项喝奶习惯调查报告发布——

  应食用足量多元奶制品

  本报记者 吴佳佳

  专家指出,早晨空腹不宜喝牛奶。因为此时胃肠蠕动快,牛奶的营养来不及被消化吸收,就会被排出体外。此外,人体能量主要来自糖和脂肪,在其不足时,蛋白质才会转化成能量。而空腹时,牛奶中的蛋白质会被迫转化为能量消耗掉。 (资料图片)

  近日,由母婴健康教育平台干妈育儿联合荷兰皇家菲仕兰公司发布的《中国人喝奶习惯调查报告》显示,近八成中国人奶制品食用量不达标,且消费选择集中在牛奶和酸奶,种类较为单一。此外,国人食用奶制品也会受到乳糖不耐受人群比例高和谣言影响。

  据了解,该调查采用宏观研究、医学专家访谈以及网络调查相结合的方式,最终获得有效样本5440个,覆盖29个省市自治区,其中54.6%被访者正在哺育0岁至6岁婴幼儿。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明确提出,中国居民应保证每天食用奶类及其制品至少300克。虽然相比大部分欧美国家订在500克以上的食用标准,300克的标准并不高,但仅有不足22.3%的中国居民达标。

  “中国人奶制品食用量低于国际水平,这和膳食习惯有关。”北京协和医院肠外肠内营养科主任陈伟介绍,西方膳食以肉、蛋、奶为主要食物来源,而中国人习惯先吃饱了主食再吃其他食物。此外,大多数中国人对奶制品的种类认识单一也是原因之一。报告发现,在奶制品选择上,超过七成中国居民只提及牛奶和酸奶,仅有7.7%的人选择食用奶酪。

  除了缺乏相关营养知识,误认为只有老人、儿童才需要喝奶之外,乳糖不耐受也是部分中国居民不习惯喝牛奶的一大原因。首次发布的《全国乳糖不耐受大调研》结果显示,中国约有3.1亿人为乳糖不耐受,近3.5亿人为疑似乳糖不耐受患者,两者共占到总人口的47.4%。

  对此,国人该如何培养食用奶制品习惯?陈伟建议,应多摄入各类奶制品,把牛奶当作膳食组成的必需品,最好做到早饭一杯牛奶、午饭一杯酸奶,同时添加奶酪类的优质奶制品。先天性乳糖不耐受者可以通过喝酸奶、去乳糖奶或辅助乳糖酶摄入等途径获得牛奶的营养,且不会产生乳糖不耐受反应。此外,食用乳糖含量较少的舒化奶也可以改善乳糖不耐受现象。

  “奶牛天天产奶是不是靠打激素……”近年来,关于奶制品的谣言也打击了不少人食用奶制品的信心。对此,荷兰皇家菲仕兰中国高级副总裁杨国超解释,经过人类长期培育,奶牛会在分娩后开始产奶300天左右,此后停止产奶,进入再次分娩产奶前的修整期,如此循环,无需打激素维持产奶。陈伟指出,长期研究表明,奶类是最佳的营养食物之一。因此,任何年龄段的人群都应遵照科学,打消不必要的顾虑,足量、多元地食用奶制品。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食用;奶制品;喝酸奶;喝牛奶;奶牛

喝奶习惯调查报告:应食用足量多元奶制品

除了缺乏相关营养知识,误认为只有老人、儿童才需要喝奶之外,乳糖不耐受也是部分中国居民不习惯喝牛奶的一大原因。任何年龄段的人群都应遵照科学,打消不必要的顾虑,足量、多元地食用奶制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