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粮画小镇

2017-07-30 13:03:00来源:农民日报

  □立夏

  曾见过糖画、沙画和布画,但对粮画,则是第一次耳闻。粮画,顾名思义,就是用粮食为材料作画。难以想象,生活中的五谷杂粮会被人鼓捣成啥样。

  带着诸多疑问和好奇,前不久来到了馆陶县城西3公里处的粮画小镇寿东。村口,“中国十大最美乡村”的大红标牌,赫然入目。村碑上刻写着“粮画小镇”的字样。进得此镇如走入一个粮食世界,一股股浓烈的“粮气”,迎面翻滚,使人躲闪不及。瞧,那俩庞然圆形谷物造型,俨如一对托举丰收的壮汉,幸福地分守在路两边。

  往里走,再现一艘由金色玉米棒串接成的航船造型,吸引着众人挪不动步。那面高高亮起,书写着“海增粱艺”的帆,显示“海增”即是粮画的创始者,而此地也是他的创作基地。在粮画体验吧的屋当间,摆放着一张长桌,静静坐着两个约六七岁模样,酷似双胞胎的小女孩,正埋头在画板上认真操练着。只见她们肉嫩的小手里各自攥着一把镊子,画板上铺展着一张已事先勾勒出图案轮廓的宣纸,眼前摆放着稷子、黍子、麦粒、芝麻等粮食作物。这些五谷杂粮大都是由当地农民自家种植的。但用来作粮画,还须经过特殊的防腐技术处理方可使用。其中一个小女孩自言自语:“金鱼的眼睛是什么颜色的呢?”站在一旁孩子的奶奶接了话茬:“好好想想。”然后把一张图片递给小女孩。不大功夫,一条活灵活现的小金鱼,出现在我们眼前,一幅粮画黏接成功了。孩子的奶奶说:“接触粮画,是为了让孩子懂得,粮食不仅可以果腹充饥,还能创造美。”

  在粮画工作室,几个身穿红花褂、头戴蓝花巾的“村姑”并排坐一起,各自忙碌着。经她们的巧手制作出的粮画,布满了整个展厅。有成语故事、山水风光、古今人物等等,个个形象逼真自然,富有浓重的生活气息和当地文化内涵,价格从几十到几万不等。她们用灵巧的双手创造着美,他(她)们是天然的艺术家!

  在粮画小镇,像海增这样的粮画工作室不止一个。粮画,已成为寿东村的特色支柱产业,并辐射带动了周边姚庄、寿南、寿北等十多个村庄的近300户村民从事粮画制作。产品不仅销往北京、浙江、广东等省市,还远销到美国、德国、加拿大等国家。寿东,这个没有任何旅游资源,曾经贫穷落后不被人知的小村庄,而今因粮画名扬天下。

  漫步粮画小镇的街巷,难以想象的干净,甚至脚下踩不到一片落叶;百年老屋不再紧锁,敞开大门迎接四方的宾客;墙壁上描绘着农民耕作丰收的喜悦场景,还书写着节约粮食的古诗,以及敬老爱老互助友爱的村风家训。在这里,不仅有粮画,还有国画、漆画、葫芦画等画坊。领略一番后,你还可手执一本书,敞开你的衣襟,惬意地坐在咖啡屋前的古树下,闻着花香,尽享读书之乐。

  “暖风轻,麦浪香,粮画小镇姑娘忙,许下一个愿,巧手绘鸳鸯,五谷走进大殿堂。”不远处的音乐厅里,隐隐传来小镇人人都会唱的村歌——《粮画姑娘》。

  寿东,一步一美景,一巷一特色。以粮画闻名的寿东,不再土气,不再偏僻,不再贫穷。她已成为一个富裕的,充满艺术气息的文艺小镇。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小镇;村姑;粮画姑娘;糖画;农民

粮画小镇

曾见过糖画、沙画和布画,但对粮画,则是第一次耳闻。”  在粮画工作室,几个身穿红花褂、头戴蓝花巾的“村姑”并排坐一起,各自忙碌着。“暖风轻,麦浪香,粮画小镇姑娘忙,许下一个愿,巧手绘鸳鸯,五谷走进大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