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业部督导四川规模化生物天然气工程试点项目

2017-07-29 12:39:00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本报讯(记者阮蓓)为跟踪了解2015年农村沼气转型升级发展以来中央投资安排的规模化生物天然气试点项目和规模化大型沼气项目建设运营情况,7月23-25日,农业部、国家发改委农村沼气建设项目专项检查工作组对四川富顺县和荣县两个规模化生物天然气工程试点项目进行了指导督查,本次活动也是全国范围内开展的“沼气万里行”活动的一部分。本次检查工作采用省内自查、片区互查和抽查的方式进行,重点对沼气发电上网项目和中央投资额超过1000万元(含)的项目进行交互检查,目前各沼气片区已逐步启动互查。

  据悉,两部委于2015年开展了首批特大型生物天然气(沼气提纯后达到天然气标准)工程试点,四川省富顺县、荣县入列首批试点名单。两个项目总投资1.76亿元,其中中央补助8000万元,年产生物天然气总量可达到1438万立方米,年可处理畜禽粪便粪污27万吨,通过厌氧消化及沼气利用,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多万吨,年可生产沼渣、沼液有机肥料68万吨,为10余万亩农田提供优质有机肥料,满足周边约2.3万户居民清洁用能。

  “通过试点,将两个项目打造为全省规模化、资源化利用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等示范工程。”四川省农村能源办负责人说,试点项目与现代农业和现代畜牧业发展及当地特色产业建设相结合,充分利用农业废弃物生产清洁能源,在项目周边30公里范围内大力发展“规模养殖+沼气工程+种植基地”模式,力争将项目建成全国循环农业示范工程。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农业部;天然气工程;规模化;生物;项目建设

农业部督导四川规模化生物天然气工程试点项目

据悉,两部委于2015年开展了首批特大型生物天然气(沼气提纯后达到天然气标准)工程试点,四川省富顺县、荣县入列首批试点名单。“通过试点,将两个项目打造为全省规模化、资源化利用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等示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