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兴安岭地区全民创业之养殖篇--走在致富的春天里

2017-07-28 15:04:00来源:黑龙江省畜牧兽医信息中心

  “小笨鸡炖蘑菇,铁锅炖笨鸭、笨鹅、河鱼,蔬菜全是当地特有的,无农药,森林猪、野猪杂交猪肉,让您吃得健康、吃得放心。”燕继彩、李庆东夫妻俩介绍起自家饭店“乡味驿浓”的特色菜张口就来。

  今年5月,他们从漠河县来到二十二站林场,丈夫燕继彩被聘为林场合同制工人。同时运用懂厨艺的专长开起了饭店,开业至今,已纯挣万余元。

  “林场为了扶持我们,将职工自己动手建造的木刻楞房屋让我们开饭店,来的时候,冰柜、桌椅、灶台等物品都准备好,我们只买了碗、碟和筷子。”饭店女主人李庆东言语间流露出对二十二站林场领导的感激。

  “乡味驿浓”的红火经营是二十二站林场扶持职工群众创业致富的一个剪影。2013年以来,经过全场上下的共同努力,林场产业发展从“独木支撑”逐步转变为“多业并举”,切实解决了职工工资收入低的问题,有力地推进了职工增收、林场改革和转型发展。

  一个人的努力是加法,一个团队的努力是乘法。其他班子成员也是蛮拼的。

  党支部书记孙永林帮扶管护工人符彦麾发展养殖业,个人投入资金3万元,帮助购买鸡雏、鸭雏及饲料等,符彦麾负责日常管理,共担创业风险。

  副场长刘松云主管营林、安全生产等项工作。他患有严重的肾炎,林场在种植7000多亩五味子时,他天天在地里忙活,一句软话没说过。

  副场长佟建国为了做好工作,把90多岁的老母亲接到了林场。看到这里喜人的变化,老太太高兴地说:“我就在这了,哪儿也不去了。”

  副场长李兴国是班子里年龄最大的一位,直肠癌手术后,依然带头参加黑龙洞木栈道、月亮湾观光塔等林场建设。

  工会主席边志安去年5月调到二十二站林场工作,上班第一天,林场就把旅饭店改造工作交给了他,一直干到11月中旬上冻。经过改造后几家旅饭店,年收入都在10万元左右。

  实干,为这里的百姓幸福指数加码,展现出加快转型发展的良好态势。

  在距二十二站林场2公里处,职工入股建成占地40公顷左右的森林猪养殖场,截至目前,共养殖森林猪近500余头。同时,混养鸡、鸭、鹅等禽类1000余只,使养猪场转变为初具规模的综合性养殖场。今年,林场继续在规范管理养殖场上下功夫,在保持现有规模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养殖数量,吸引更多的职工群众参与到养殖中来。

  建成年生产60万袋的菌包加工厂1处,菌包生产原料由营林生产剩余物提供,所生产菌包不仅供应本场养殖户,还对外销售。今年,全场养殖黑木耳10万袋,人工培育灵芝1万余袋,灵芝段2500段。同时,继续采取互联网线上、线下销售两种方式,利用处在旅游线路节点这一地理优势,向过往游客推销黑木耳和灵芝。

  带动管护站工人创业致富,在南山管护站建成养猪场,同时养殖鸡、鸭、鹅等家禽2000余只。在猪场管护站改培抚育五味子7000多亩。在五公里管护站种植赤芍5万株。利用3座林下经济大棚分别种植葡萄、西瓜、香瓜及各类蔬菜,向职工群众及过往游客销售。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林场;李庆东;营林生产;创业致富;全民创业

大兴安岭地区全民创业之养殖篇--走在致富的春天里

“小笨鸡炖蘑菇,铁锅炖笨鸭、笨鹅、河鱼,蔬菜全是当地特有的,无农药,森林猪、野猪杂交猪肉,让您吃得健康、吃得放心。党支部书记孙永林帮扶管护工人符彦麾发展养殖业,个人投入资金3万元,帮助购买鸡雏、鸭雏及饲料等,符彦麾负责日常管理,共担创业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