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襄城县“项目+扶贫”打出富民“组合拳”

2017-07-27 11:36:00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前几天下那么大的雨,俺们这儿生产生活却畅通无阻,这多亏了村村通公路,烟田管理、乡亲们出行,一点儿也不耽误事……”襄城县紫云镇雷洞村脱贫户耿二峰在自家的农家乐饭店里忙得不可开交,说起该县“项目+扶贫”带来的好处喜笑颜开,一扫昔日的愁颜,“家家户户门前修了水泥路,交通方便,俺们小山村空气新鲜,风景也好,俺就开个农家乐,一年整个十四五万元,轻轻松松地摘掉了‘穷帽子’。”

  近年来,襄城县依靠“项目+扶贫”因村施策,积极整合交通、扶贫、水利、国土、财政等部门资金,扎实推进贫困村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让项目与扶贫“无缝隙对接”,彻底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为加快农村公路进村“最后一公里”项目建设进度,该县以贫困村、贫困乡镇为重点,先后投资1600万元,对33个贫困村实施整村推进,贫困村主要街道全部实现硬化;投资964万元完善了贫困村村村通公路建设,新修4.5米宽水泥路25.2公里,为全县脱贫攻坚铺起了一条条“致富路”。

  该县投资2214万元,对23个没有实现安全饮水的贫困村,实施安全饮水工程,贫困村全部用上了安全水,解决了群众的“吃水难”问题;同时,实施贫困村“村村通动力电”工程,投资320余万元对贫困村进行电网改造,全面落实低保、五保户每户每月10千瓦时电量电费减免政策,解决了困难群众的“用电难”。

  截至目前,该县已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8136.27万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22万元、省级专项扶贫资金1054万元、市级专项扶贫资金1272万元、县级专项扶贫资金2334.27万元,整合涉农资金3254万元。累计为贫困村新修道路82.4公里,新建改扩建村室27个,完成饮水安全工程项目23个,33个贫困村全部成为人居环境示范村,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

  路通了,不仅出行方便了,群众的思路也活了;安全水喝上了,群众的心里都是甜的。依靠电力乡亲们轻松灌溉,依靠平坦的水泥路,有的人跑起了运输,有的办起了农村电商,有的发展起了农家乐,村里的农副土特产品也源源不断地外销。襄城县依靠“项目+扶贫”打出一套富民“组合拳”,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贫困村;扶贫资金;襄城县;项目+扶贫;农家乐

襄城县“项目+扶贫”打出富民“组合拳”

”  近年来,襄城县依靠“项目+扶贫”因村施策,积极整合交通、扶贫、水利、国土、财政等部门资金,扎实推进贫困村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让项目与扶贫“无缝隙对接”,彻底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襄城县依靠“项目+扶贫”打出一套富民“组合拳”,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