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小靓科技|国产“傻瓜”播种机 200元就能开回家

2017-07-25 15:21: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上周,中国农业机械科技博览会在河北省任丘市举行。博览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机生产公司集聚一堂,展现中国农机最高端技术。在展区的正中央,河北一家农机公司展示的一系列播种机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

  这些机器,都是咱们中国设计师自己设计的,虽然从外表上看起来有点复杂,但是使用起来却极为方便,被大家称为“傻瓜”播种机。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神奇的“傻瓜”播种机。

  这就是既“高端”又“接地气”的玉米播种机。

  有人说,这台机器怎么那么“矛盾”啊?

  您听我和您慢慢说。

  首先,这台机器长得就挺接地气。这颜色是大红配大绿,看上去特别喜庆。它的外观有点像四辆并排停放的摩托车,不过在每台车最前面把手的位置,有一个锄头形状的长杆竖在那里,而每辆车车座的位置,则是一个放种子的大盒子,这个大盒子连着一条履带,这条履带负责把种子运进土里。

  设计师告诉我,这台播种机使用起来特别简单,只要先把它启动,再把它挂在拖拉机后面,然后在田里拉着走,就可以实现自动翻土和播种。那条像锄头一样的长杆会把土地翻开一条直直的沟壑,而种子会自动通过履带掉进沟渠中。

  我观察了一下,这些种子播种的间距都是一样长的,锄头之间的距离,以及播种之间的间距是可以进行调节的。而且调节的方式也很简单,直接人工手动操作。

  设计师说,就是这种简单的设计,简单的操作,才能最大程度减小成本,销售的价格才能更加便宜,更容易被农民朋友接受。我看了一下,这些播种机确实都挺便宜,最便宜的才200多块钱,最贵的也超不过5千块钱。

  虽然价格、操作、使用都很接地气,但并不代表这种国产播种机就不高端!从设计上讲,尽管它尽量减少了成本,但是该保证的质量绝对一点都没差!它的外壳采用的都是纯透明有机玻璃,机器里零部件的工作情况一目了然。其它部分全都是不锈钢和铝合金材料,非常坚固耐用!另外,从调节系统上来说,它的调节结果也非常精确!

  另外,这些播种机的功能也是非常多样,除了刚刚说的免耕播种,它还能完成施肥等额外工作。使用过这些机器的人说,这一台播种机,就能代替好几百号工人的工作,大大节省了耕种的时间和成本。

  让我特别欣慰的是,这些农机的设计者和发明者,都是来自重点大学的大学生,他们放弃了更高的薪酬,回到家乡,就为了能为家乡的农业生产贡献一份力。

  一位设计师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生产“傻瓜”农机,也就是农民不用教就会操作,而且价格也很亲民的机器。在他看来,这是最有挑战性也最有前途的工作。

  我想,我们之所以能设计生产出这么“接地气”又“高端”的的农机,最根本的原因,是我们有一批“接地气”又“高端”的科研学者,相信在他们的努力下,咱们的农业也会越来越强,越来越好!

  中国乡村之声原创作品,欢迎转发转载,但请务必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乡村之声」,并保持转载内容的单独完整呈现。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傻瓜;玉米播种机;QQ群;高端;接地气

小小靓科技|国产“傻瓜”播种机 200元就能开回家

上周,中国农业机械科技博览会在河北省任丘市举行。这些机器,都是咱们中国设计师自己设计的,虽然从外表上看起来有点复杂,但是使用起来却极为方便,被大家称为“傻瓜”播种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