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本溪市多措并举 全面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7-07-25 15:15:00来源:本溪市农村经济委员会

  按照本溪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结合本溪市“五大产业”发展规划,抢抓机遇,顺势而为,全面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保了全市农业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全力抓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保证和改善供给质量。制定出台了《本溪市2017年农业种植结构调整若干政策意见》,对设施农业、特色产业给予资金扶持。截止6月末,完成调减玉米种植面积1.51万亩,比省政府下达任务指标超额完成0.31万亩。调整重点为中药材、西甜瓜、花卉、小杂粮等高效作物。

  全力推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激发内生动力。截止6月末,农村土地确权完成发包方(村或组)调查表填制数量40个村、316个村民组,完成全年任务指标的96%;完成承包方调查表填制数量35562份,完成全年任务指标的94%;完成地块调查表填制数量16.97万块,实测面积18.96万亩,完成省绩效考核任务的99%。4月28日,本溪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在本溪县正式挂牌成立。

  全力抓好产业融资平台建设,破解资金难题。一是推动辽宁现代农业产业投资基金投入运行。由该市发起成立的辽宁现代农业产业投资基金,2月10日获省发改委正式批复,4月28日完成了正式协议的签署。二是推动建立政府增信农业融资风险补偿基金。市政府第88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由市农委出资200万元,邮政储蓄银行按1:10放大,建立了贷款额度为2000万元的政府增信农业融资风险补偿基金,主要用于本溪市农业种植业结构调整,贷款对象为进行种植业结构调整的合作社和企业。上半年,邮储银行已向进行中药材种植的4家合作社发放贷款950万元。

  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激发农村发展新动能。指导农民合作社加强内部规章制度建设,依法办社、依规建社。制定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重点完善财务管理制度。鼓励农民用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组建合作社,促进农民合作社发展多元化。截至6月末,全市累计发展合作社1035个。引导家庭农场规范发展。宣传指导家庭农场认定标准和管理办法等相关政策,加大家庭农场经营者培训力度,将家庭农场纳入全国家庭农场名录和信息数据库。鼓励各县区、乡镇通过开展示范家庭农场创建,培育发展“基础条件好、经营管理好、生产效益好”的示范家庭农场。截止6月末,新增家庭农场6户,全市累计汇总77户家庭农场。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家庭农场;结构性改革;省发改委;全面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本溪市多措并举 全面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按照本溪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结合本溪市“五大产业”发展规划,抢抓机遇,顺势而为,全面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保了全市农业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由该市发起成立的辽宁现代农业产业投资基金,2月10日获省发改委正式批复,4月28日完成了正式协议的签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