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临洮县“扶贫牛”犁出致富路

2017-07-20 10:46:00来源:甘肃农民报

  利用中午回家吃饭的时间,刚从地里劳作归来的杨成连顾不上喝口水,就去喂牛。看着健硕的肉牛大口大口地嚼着饲料,杨成连有些高原红的脸乐成了一朵花。

  杨成连是八里铺镇菜子庙村村民,今年44岁。按说这个年龄正是乡村男子外出务工挣钱的年龄,他怎么会“宅”在家里?看记者一头雾水,杨成连道出了原由:“我以前也经常在外打工,家里30亩地的耕作全部落在了老人和媳妇的身上,现在老人也干不动了,媳妇一个人又顾不过来,便想着回家种地,兼顾着养几头牛增加收入。”

  杨成连去年卖掉了2头牛,收入12000元,现在养了3头牛,全部是西门塔尔。随行的县畜牧中心主任桑育雄介绍,西门塔尔成年母牛难产率低,适应性强,耐粗放管理,非常符合山区农户的养殖。

  去年以来,临洮县立足贫困村实际,探索出一套“政府+银行+保险+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六位一体”扶贫模式,鼓励贫困户不等不靠,通过国开行贷款发展养牛产业,从主观上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凭自己的劳动摆脱贫困。“六位一体”扶贫模式以精准确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中心,政府部门、银行机构、保险机构、龙头企业、协会组织紧密对接,各负其职,协同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肉牛产业,使建档立卡户养牛有引导、有资金、有保险、有技术、有带动,切实做到了买牛有“超市”,养牛有保障,卖牛有出路。

  “六位一体”扶贫模式符合贫困农户的实际,杨成连正是看到了其中的好处。“买牛的时候,我们到新添镇的‘牛超市’抓阄领牛,牛是买了保险的,万一死亡的话还能得到补偿,现在养牛没有一点后顾之忧。”杨成连带着我们参观他的牛棚时,对发展养牛信心满满。

  桑育雄告诉记者:“我们在甘肃康和良种肉牛繁育有限公司建立了一个标准化、现代化的‘牛超市’,从源头上保障了贫困户牛的质量和品种。为防止意外,依托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对投放的基础母牛上了保险,一头牛保费是315元,保额7000元。同时,县政府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给养牛贫困户在圈舍建设、微贮饲草制作给予补贴,制做一袋2~3吨微贮饲草给予价值100元的饲草制作材料补贴。在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现在农户养牛的积极性非常高。”

  “为了卖牛有出路,养牛企业、合作社、贫困户饲养的肉牛全部由康美现代农牧产业集团统一以保底价收购、屠宰、加工、销售。”桑育雄说。

  在杨成连的邻居魏淑珍家里,魏淑珍带着我们参观了刚修好的牛棚。她告诉笔者,在建牛棚的过程中政府补助了2000元,现在她家养了4头牛,她准备扩繁到10头。现在她不用担心技术,兽医站的赵建东经常过来进行防疫检查。

  据了解,为解决农户养殖技术难题,临洮县畜牧中心和乡镇畜牧兽医站对养牛贫困户进行科学技术指导。康美现代农牧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还组织发起临洮县牛产业联合会,联合120家牛产业相关企业,聘请专家组成牛产业技术服务专家组,根据需要开展定期不定期的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并建立牛产业信息服务网络体系和微信群,向全县肉牛养殖企业和社员免费提供信息服务。

  “六位一体”模式最大特色在于将银行信贷支持和保险兜底保障,灵活嵌入到政府扶持地方产业发展和脱贫工作中,在解决产业发展资金需求的同时,通过保险降低农业生产风险,提高了贫困户的种养殖技术和能力,推动了“供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换。目前,临洮县以“六位一体“模式已向漫洼等12个乡镇的860户贫困户投放良种西门塔尔基础母牛860头,今年计划投放2万头。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临洮县;贫困户;杨成连;扶贫模式;圈舍建设

临洮县“扶贫牛”犁出致富路

利用中午回家吃饭的时间,刚从地里劳作归来的杨成连顾不上喝口水,就去喂牛。目前,临洮县以“六位一体“模式已向漫洼等12个乡镇的860户贫困户投放良种西门塔尔基础母牛860头,今年计划投放2万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