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三农媒体聚焦高原特色现代农业 滇西产业精准扶贫"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在昆明启动

2017-07-19 10:36:00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活动现场

  农民日报社总编辑胡乐鸣主持会议

  7月17日,由中华全国农民报协会主办、云南省农业厅和农民日报社协办的“全国三农媒体聚焦高原特色现代农业 滇西产业精准扶贫”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在云南昆明启动。中国记协国内部权益保障处处长阚敬侠,云南省委农办副主任、省农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魏民,云南省记协副主席何侃,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处处长翟勇出席启动仪式,全国28家涉农媒体的社长、总编辑和记者共60余人参会。农民日报社总编辑胡乐鸣主持会议。

  中国记协国内部权益保障处处长阚敬侠致辞

  中国记协国内部权益保障处处长阚敬侠在致辞中对本次活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1.7”重要讲话精神,希望中华全国农民报协会全体会员认真贯彻落实,更加有力地凝聚全体会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新闻工作者;二是要深入宣传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深入采访,大力宣传好云南农业发展、新农村建设和农民生活的新变化,推动农业产业升级,助力精准扶贫,为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气氛;三是要遵守纪律、确保安全,严格遵守“八项规定”,尊重当地民族习惯,注意天气变化和人身安全。

  云南省委农办副主任、省农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魏民介绍了云南农业的基本情况。他指出,近年来,云南省委省政府立足高原生态优势和特色资源优势,坚持“打高原牌、走特色路”,把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同时,云南也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产业精准扶贫,全力以赴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精准扶贫。此次全国三农媒体聚焦滇西产业扶贫,对宣传云南产业精准扶贫成效、帮助基层找问题想办法,推动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的发展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云南记协副主席何侃表示,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是云南近年来培育发展的优势品牌,扶贫开发也是云南多年来群策群力决战的主攻目标。此次采访活动组织及时,采访选题策划很有特色。他希望,各报刊的记者们深入采访,在七彩云南写出佳作。

  此次“全国三农媒体聚焦高原特色现代农业 滇西产业精准扶贫”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思想新战略、做好“砥砺奋进到五年”重大主题宣传工作的组成部分,也是喜迎党党十九大胜利召开,推动新闻战线深化“走转改”的实践活动。据悉,活动历时7天,从7月18日起,采访团将以“高原特色现代农业 滇西产业精准扶贫见成效”为主题,深入楚雄、大理、腾冲、保山、德宏等地,访农户、探企业,聚焦和报道云南现代农业,全面展示三农媒体人服务三农、服务脱贫攻坚的能力与水平。

  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处处长翟勇做专题讲座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启动仪式之后,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处处长翟勇为全体参会人员做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题讲座”,就公众关心的转基因食品安全问题进行讲解,并与大家互动交流。在讲座中,翟勇就农业转基因技术的发展与安全、全球农业转基因生物发展概况、我国农业转基因生物研发情况、我国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管理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农业转基因技术。他在讲座中强调,转基因技术是国际农业科技竞争的焦点,它在现代农业发展中发挥着先导和引领的作用,我国也高度重视转基因技术的发展。目前,我国的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经过20多年的实践探索,已逐步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法规体系、管理体系和技术制成体系。他希望,我国的涉农媒体能科学认识转基因,并主动承担起转基因技术科普宣传的社会责任,加强开展转基因科普宣传,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帮助更多人科学认识转基因。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现代农业;高原特色;转基因技术;转基因生物安全;记协

"全国三农媒体聚焦高原特色现代农业 滇西产业精准扶贫"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在昆明启动

云南省委农办副主任、省农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魏民介绍了云南农业的基本情况。云南记协副主席何侃表示,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是云南近年来培育发展的优势品牌,扶贫开发也是云南多年来群策群力决战的主攻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