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夏粮喜获丰收

2017-07-18 11:22:00来源:江苏农业网

  据江苏调查总队14日发布的数据,今年江苏夏粮总产为252.1亿斤,比上年增产8.8亿斤,增长3.6%。这是江苏省夏粮在去年明显减产、终结“十三连增”后的恢复性增长。今年全国夏粮总产较上年增长0.9%,江苏增速快于全国2.7个百分点。

  今年江苏省夏粮播种面积略减,为3599.9万亩,较上年减少34.8万亩,下降0.96%。其中,小麦面积3271.2万亩,减少13.6万亩,下降0.4%。夏粮播种面积减少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天气因素,去年秋冬播期间持续阴雨天气,水稻不能及时收割腾茬,加上田间土壤湿度大,影响小麦的适期播种,部分农户错过时节,未能如期播种冬小麦;二是结构调整,各地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调整农业种植结构,部分农民改种了其他效益更高的作物。

  由于气候条件总体较好、灾害轻,今年全省夏粮亩产出现恢复性增长,达700.4斤,比上年增加31斤,增长4.6%。其中,小麦亩产715.9斤,增加34.2斤,增长5%。今年小麦品质正常, 在小麦最低收购价托底保护下,粮农种粮效益得到保障。江苏省小麦品质正常年份一般以三等为主,但去年五等以上却不足两成,而国家规定五等以下小麦不能进入托市收购,粮农只能以0.7-0.8元/斤的价格卖给粮贩,这一价格距离1.18元/斤的收购托市价相差甚远。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夏粮;小麦品质;小麦面积;粮农;恢复性增长

江苏夏粮喜获丰收

据江苏调查总队14日发布的数据,今年江苏夏粮总产为252.1亿斤,比上年增产8.8亿斤,增长3.6%。由于气候条件总体较好、灾害轻,今年全省夏粮亩产出现恢复性增长,达700.4斤,比上年增加31斤,增长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