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弥勒市电商扶贫 淘出可邑村致富之路

2017-07-12 09:29:00来源:云南网

  “现在养出的10多头猪再也不愁卖了,年初在网上下好订单,年底客户就会将养大的猪拉走,每头2000元,一年下来,仅靠养猪也有1万多元的纯收入,再加上在网上销售一些土鸡蛋、山核桃,我今年脱贫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弥勒市西三镇可邑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毕山喜笑颜开地说道。

  毕山是可邑村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他有养殖方面的技术,但之前因销售无路,不敢多养,脱贫致富的梦想一直难以如愿。事情的转机来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之后,云南苹果沟绿水青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获知毕山的情况后,采取“互联网+贫困户”的模式,将他家养的猪全部订购。“可邑村地处大山之中,这里土特产很多,但酒香就怕巷子深,一直不被外界知晓。现在有了互联网,实现了山货出门、村民致富的愿望。”该公司董事长张森说。

  一根小小的网线,经过铺设连接,为地处深山的可邑村人带来致富希望。近年来,弥勒市把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作为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和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该市与阿里巴巴进行合作,解决农村买难、卖难问题,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民生活,缩短城乡差距。可邑村就被定为该市的淘宝村进行建设。

  “国家扶持村淘,回家创业趁早”“时代不停在发展,不学就贫穷落后”“你淘了吗?”漫步在可邑村,除了优雅的彝族建筑,吸引游客的,还有文化墙上的这些标语,这是弥勒市农村电商淘宝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可邑村里走一圈,你会发现道路两旁多了很多关于农村淘宝的壁画,实际上,可邑村是弥勒市淘宝村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阿细蜜源、农村淘宝、菊婶牌骨参、默默吧、老弥勒等店铺的进驻,可邑村2016年从事电商产品货源提供的农户达80余户,全村线上交易总额达320余万元。”可邑村党支部书记毕辉说。

  “电商+扶贫”成为一大亮点。年逾花甲的贫困户曾云,如今守护着100多箱蜜蜂。而在几年前,养蜂对于他来说,仅仅是从爷爷和父亲手里传下来的小手艺。“最多时也仅20多箱,产出的蜂蜜卖得最远也就弥勒城里而已。”曾云感慨道,做梦也想不到能把蜂蜜卖到北上广等大城市。而这一变化,得益于当地一家从事蜂蜜产销电商企业的牵线搭桥。

  通过互联网,可邑村人不仅卖山货卖出了传统产业的新活力,而且卖休闲旅游也卖出了第一产业与第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天地。自从可邑密枝林景区入驻了“阿里飞猪”“同程”等电商平台,客流量激增,带动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有山有景还不够,网络化、便利化才对得上游客的胃口。”景区负责人介绍。 (红河日报 记者 李立章)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弥勒;电商;密枝林;致富之路;淘宝

弥勒市电商扶贫 淘出可邑村致富之路

”弥勒市西三镇可邑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毕山喜笑颜开地说道。”漫步在可邑村,除了优雅的彝族建筑,吸引游客的,还有文化墙上的这些标语,这是弥勒市农村电商淘宝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互联网,可邑村人不仅卖山货卖出了传统产业的新活力,而且卖休闲旅游也卖出了第一产业与第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