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舟山渔场开展增殖放流

2017-07-10 16:21:00来源:中国渔业报

  本报讯7月4日,由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舟山市人民政府主办,舟山市海洋与渔业局、普陀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17舟山渔场增殖放流活动”在普陀东港海滨广场隆重举行。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孙景淼共同启动增殖放流活动。舟山群岛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区管委会主任、市委书记俞东来为此次活动致辞。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刘新中、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局长黄志平分别讲话。

  此次活动以“放流养护再建东海鱼仓,生态牧渔重振渔都辉煌”为主题。活动期间,相关领导和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当地渔民、学生代表等在普陀莲花洋海域共放流大黄鱼、黑鲷、黄姑鱼、梭子蟹等苗种1000多万尾。今年,舟山市计划放流大黄鱼、海蜇、日本对虾等各类水生生物苗种8亿尾以上。

  据了解,舟山渔场是我国最大的渔场,海洋捕捞业又是舟山的传统产业、优势产业和民生产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近年来,舟山市坚持以“两山”理论为指导,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浙江渔场修复振兴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一打三整治”行动,全力打好幼鱼资源保护战、伏休成果保卫战和禁用渔具剿灭战,严厉打击各类渔业违法违规行为。

  据初步统计,自“一打三整治”行动开展以来,舟山市累计取缔涉渔“三无”船舶2248艘,整治“船证不符”渔船2308艘,取缔禁用及违规渔具41963顶,依法治渔成为常态。同时,舟山市全面推进海洋牧场建设,加大水生生物增殖放流工作力度。5年来,舟山海域共计放流大黄鱼、厚壳贻贝、海蜇、乌贼、黑鲷等苗种40多亿尾,放流规模位居全省前列,渔业资源得到了有效恢复。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增殖放流,舟山海域重新出现了绝迹多年的曼氏无针乌贼和大黄鱼。

  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增殖放流;舟山渔场;舟山海域;厚壳贻贝;海洋牧场

舟山渔场开展增殖放流

7月4日,由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舟山市人民政府主办,舟山市海洋与渔业局、普陀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17舟山渔场增殖放流活动”在普陀东港海滨广场隆重举行。5年来,舟山海域共计放流大黄鱼、厚壳贻贝、海蜇、乌贼、黑鲷等苗种40多亿尾,放流规模位居全省前列,渔业资源得到了有效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