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凡事有理|赚钱的两种路子 如果是你 会走哪条?

2017-07-10 16:03: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有温度、有热度、有态度”

  《刀剑如梦》这首歌相信大家都很熟悉,也都能唱上两句“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恨不能相逢”

  但今天,咱们不聊武林纷争,而是聊聊“可可西里”与“金钱豹”的去与留。

  “世界遗产”可可西里 来了,然后呢?

  历时三年,作为“世界遗产”的可可西里终于来了。在第41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可可西里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51处世界遗产,也是我国面积最大的世界自然遗产地。

  喝彩之后,可能很多朋友会问: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得花钱、花精力、花时间,投入这么大,咱能得到什么?仅仅是“第51项荣誉”吗?当然不。

  一提到可可西里,很多人会想到藏羚羊,想到陆川拍摄的电影《可可西里》,盗猎猖獗。申请世界自然遗产有两个必要条件,简单说,一是风景绝美,二是物种濒临灭绝。显然,第二种咱们满足了,但并不怎么光彩。而申遗,恰恰是为了保护。

  往大了说,可可西里成为世界自然遗产,不仅会让世界提高关注度,在评估、监督和技术支持等领域的投入力度也会加大;在政策方面,很多专家认为,申遗成功会使国家出台更多长期、可持续的保护政策,管理将更加严格,这些都能让作为世界遗产的可可西里来的更有底气。

  而咱往小了说,电影里、现实中那些风餐露宿的巡山队员们,也不会再那么辛苦,他们可以更多地回家了。

  当然,这其实提醒我们,很多类似“申遗”“报奖”这样的事不是为了炫耀,而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比如木板年画这样的民间老手艺申“非遗”,某地独特的农耕文化申“非遗”等等。的确,这样有噱头、有钱赚,但更重要的是有保护、有传承。

  再一次,祝福可可西里。

  “金钱豹”走了,留下了什么?

  本周,北京最后一家“金钱豹”高级自助餐厅关门了,这在吃货圈和投资圈里还是产生了不小的震动。

  金钱豹是一家标榜“高端食材”、“高级享受”的自助餐厅,曾经店内龙虾、鲍鱼、鱼翅随便吃,巅峰时在16个省的19个城市拥有29家餐厅。而如今,全国只剩上海一家,苦苦支撑。

  很多人关注它的走,可不是为了挽留。店关了,可很多消费者办卡的钱还没退。有网友就评论说,不愧是“金钱豹”,跑的就是快。

  但是咱往下想,原来大伙都宠着,为啥现在冷冷淡淡,最后还给人吓跑了呢?原因大致有三点:不再新鲜,服务差劲,性价比低。可见,拼排场、拼高档、拼饥饿感的路线,已经OUT了。

  那么,吃到扶墙的土豪style不受捧了,现在做什么?我觉得还是三点:原生态,小作坊,人情味。

  我曾到四川内江的农业园采访,人家的食堂就是个简易房,吃的全是自己山上的野菜、野鸡、野兔子,虽然不那么精致,但是安心舒坦。

  我在甘肃兰州采访的时候,最火的都是小店铺,除了拉面,简简单单一碗牛奶鸡蛋醪糟都能入选《舌尖上的中国》。

  最重要的是,不管谁走进店里,都像是老主顾一样,得到暖心而不做作的对待。而且,都不贵。这是“用户体验”,也是匠心独具。

  其实赚钱历来有两种路子,一种是利润极高,销量一般;另一种是毛利极低,薄利多销。您选哪个?

  中国乡村之声原创作品,欢迎转发转载,但请务必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乡村之声」,并保持转载内容的单独完整呈现。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可可西里;金钱豹;世界遗产;申遗;非遗

凡事有理|赚钱的两种路子 如果是你 会走哪条?

《刀剑如梦》这首歌相信大家都很熟悉,也都能唱上两句“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恨不能相逢”  但今天,咱们不聊武林纷争,而是聊聊“可可西里”与“金钱豹”的去与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