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南农业系统迎战洪灾“大考”

2017-07-09 11:54:00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振中杨娟)“早稻损失晚稻补、水稻损失旱粮补、粮食损失经作补、一产损失二三产补,力争做到大灾之年农业不减产、农民不减收。”7月6日,在湖南全省农业系统防汛救灾视频会上,湖南省农委主任刘宗林表示,务必用极致的行动应对极致的洪灾挑战,最大限度稳定生产、降低损失,为确保全年农业生产不出现大的滑坡作出最大的努力。

  6月22日以来,强降水导致的洪涝灾害对湖南农业生产造成了严重危害,也为湖南省农委系统干部和农技人员设置了一场激烈的“大考”。位于洞庭湖畔的全国产粮大县——益阳市赫山区农业生产和农业基础设施遭受重创。面对重大灾情,该区农业局建立完善由局班子成员包片、股站室包乡镇的技术指导责任包干制,成立8个技术指导小组,赴全区各乡镇农业生产第一线,精准识灾、救灾。据赫山区农业局局长蔡丽环介绍,现在一方面要做好被淹稻田退水工作,另一方面,正在紧急联系调运各类农业生产物资,重点协调各类农资经营企业和销售大户紧急组织货源,确保满足灾后生产需求。

  洪灾以来,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凤凰乡河泊潭村村委会主任杨莉就一直泡在水里,在当地农业部门指导下帮助村民抢救设施挽回损失。杨莉告诉记者,尽管已连晴3日,外河水位已经渐渐消退,但由于屈原管理区地势低洼,洪水很难排出,内积十分严重,村里90%的稻田和特色产业黄栀子基地都被损毁。险情仍在继续,眼下最重要的是千方百计除险。直到7月7日凌晨两点多,100多位村民仍在洪灾现场紧急疏导管涌。

  刘宗林指出,当前,湘江、资水、沅水持续保持高水位,部分受灾地区灾情可能进一步扩大,后期气象也难以预测,灾损难以估测,实现全年三农发展目标形势严峻、压力很大。因此,各级农业农村工作部门务必认清形势,进一步压实责任,迅速组织开展生产自救全力减损,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大考;洪灾;农业生产;农业系统;农业基础设施

湖南农业系统迎战洪灾“大考”

“早稻损失晚稻补、水稻损失旱粮补、粮食损失经作补、一产损失二三产补,力争做到大灾之年农业不减产、农民不减收。各级农业农村工作部门务必认清形势,进一步压实责任,迅速组织开展生产自救全力减损,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