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越”览杏林|被一顿酒肉坑死的“诗圣”杜甫

2017-07-09 11:47: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前一段时间,我们和大家剖析了诗仙李白的死因,与喝酒有直接关系。今天,我们再来说说在历史上和李白齐名的另一大诗人,诗圣杜甫。

  小时候,除了背李白的“床前明月光”,就是背杜甫的“两只黄鹂鸣翠柳”。这俩老哥一个浪漫主义,动不动就要上天。一个现实主义,动不动就声泪俱下。两人的结局也被后人津津乐道,一个是喝多酒,骑着鲸鱼上天了。一个是喝多酒,吃太多肉被撑死了。你说说,都是喝酒,一个仙,一个圣,还真是有那么一点儿……

  李白喝的手都抖了 ,平生嗜酒,咱也不多说啥了。这杜甫悲天悯人,头脑是清醒的,怎么也被酒精给坑了呢?正史上说,杜甫当时人在耒阳,发了大洪水,他被困住了,饿了十多天没饭吃。后来县令知道这情况,赶紧派个小舟把杜甫救了出来,以牛炙白酒来招待,没想到,吃饱喝足后,当晚就死了。一顿酒肉,就把流芳千古、名垂青史的诗圣给坑死了。大文豪郭沫若就提到,古代没有冰箱,食物可能迅速变质腐烂,腐肉是有毒的,杜甫吃完就挂了。但是,县长表示:“这锅,我不能背”。

  确实,这事跟那个送酒送肉的县令没啥关系。县长提供的食物,牛炙和白酒,牛炙就是腌渍过的牛肉,然后拿来烤着吃,而且古人制作腌渍品,技术发达,也不会有什么隐患。另外牛肉和白酒混在一块吃,也不存在食物相克中毒的情况。所以,杜甫之死并不是食物中毒的问题,而是数量。

  真相是:杜甫被大家从洪水中救出来的时候,已经饿了好多天了,再加上县令提供了足额甚至过量的食物。杜甫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吃再说!暴饮暴食后,晚上就蹬腿了。

  暴饮暴食后的迅速死亡,从医学上,可能会优先考虑两种疾病,一种是急性胰腺炎,一种是急性胃扩张

  先说这个急性胰腺炎,我们每天会吃那么多的东西,都是怎么消化的呢?其实靠的是酶,淀粉、脂肪、蛋白质,都是需要靠各种各样的酶类来分解消化,胰腺就是分泌各种酶类的器官。正常来说,我们吃饭之后,胰腺会分泌酶类,通过胰腺管进入肠道,开始工作。但是当我们吃的太多,胰腺工作压力太大,胰腺管一下子堵车了,就很容易破裂,这些酶类物质会跑出来。酶类物质就像黑帮上街打砸抢,没了胰腺的约束,见谁消化谁,发起威来,连自己都打!自己的总部胰腺都给砸了,导致急性胰腺炎。总部胰腺被破坏之后,这帮挑事的酶类就会跑到血液和腹腔当中去,见谁揍谁,最终导致患者严重感染、休克、多器官衰竭死亡。还真是吓人!

  其实我们经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逢年过节,三五好友,大吃大喝,暴饮暴食后突发腹部剧烈疼痛,基本上都是急性胰腺炎。所以,再来看杜甫,这大哥应该是饿过之后,猛地进食,胰腺压力过大,立马崩溃。一下子病倒了,再也没起来。

  另外,我们再说说,急性胃扩张。

  病如其名,我们的胃部是有一定的伸缩能力的,但是猛地变大,就像猛地被吹大的气球一样,爆裂的可能性非常大。老杜饿了很多天,胃早就瘪了。在短时间大量进食,胃壁一下子就扩张起来,就像一个年迈的老人,你猛地打他一巴掌,肯定就懵圈了。胃壁扩张之后就会出现麻痹,食物就堵在了胃里。急速扩大的胃部会挤压下腹部空间,本来地方就小,这一拥挤,就更没啥地方了。尤其是瘦子,地方更小了。

  胃懵圈了,出口又被食物堵住了,胃液、食物、吞咽的空气,还有其他各种乱七八糟帮助消化的液体都歇菜了,动也动不了。胃的功能瘫痪,扩张会进一步加剧。所以说,气球膨胀到一定程度就会破裂,虽然我们的胃不像气球,不会嘣的炸掉,但是,会坏死和穿孔,进而导致患者死亡。而这死亡率高达20%。老杜岁数已高,身体孱弱,再加上喝酒,身体更加麻痹,生点啥病,根本扛不住。所以,出现急性胃扩张之后,当晚死亡也是完全有可能的。

  唐朝诗坛的两大天皇巨星,都是因为酒肉而亡。确实令人唏嘘。酒这东西真是害人不浅。以后,我们再专门来说说酒这个东西,到底应该在我们生活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越”览杏林,越淋今天就给您说到这儿,咱们下回接着聊!

  中国乡村之声原创作品,欢迎转发转载,但请务必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乡村之声」,并保持转载内容的单独完整呈现。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诗圣;酒肉;食物相克;诗圣杜甫;酶类

“越”览杏林|被一顿酒肉坑死的“诗圣”杜甫

前一段时间,我们和大家剖析了诗仙李白的死因,与喝酒有直接关系。真相是:杜甫被大家从洪水中救出来的时候,已经饿了好多天了,再加上县令提供了足额甚至过量的食物。暴饮暴食后的迅速死亡,从医学上,可能会优先考虑两种疾病,一种是急性胰腺炎,一种是急性胃扩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