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宽严相济培育“蜜蜂型”村干部

2017-07-07 14:44:00来源:农民日报

丹棱镇龙鹄村党支部书记罗朝运(左)入户为群众讲解上级文件精神。资料图

  邱文清本报记者李丽颖

  今年年初,四川省眉山市丹棱县召开村干部“蜜蜂培育”行动表彰大会,拿出235万元对从2012年起受到国家、省市表彰或创造经验推广的村(社区)进行集中表扬,并为2名荣获“模范书记”称号的村干部颁奖。丹棱县委书记朱莉表示,村(社区)干部每天在田间地头为发展奔忙,就像蜜蜂一样,应该厚待他们,激活干部这个关键要素,让他们愿干事、能干事,就能抓牢打实农村基层组织的基础。

  “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流汗者流芳。”近年来,丹棱县出台“蜜蜂培育”行动计划,以岗位荣誉激励、制度保障、实绩考核等实实在在举措,培育一批忠诚担当、勤勤恳恳、主动担责的“蜜蜂型”基层干部队伍。

  丹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钟开全认为,基层村党组织带头人政治荣誉上有面子,他们工作上就更有热情,更有劲头,也就能吸引返乡创业致富能人补充进基层班子。“可以为如何解决基层组织带头人后继无人这个难题,提供更大、更多的选择。”丹棱县对各个村的能人都建立了台账,有条件的作为后备村干部培养。2017年村“两委”换届就有200余名致富能手、创业带头人等进入村干部队伍。

  岗位与荣誉双重激励

  让村干部工作有劲头

  丹棱镇龙鹄村党支部书记罗朝运当了12年村干部,过去他一直认为,像他这样的村干部就只能在乡坝头跑跑田坎。不过,连他自己都没有想到,自己还会登上省、市、县委的“大雅之堂”。作为优秀基层村党支部书记,被推选为省、市、县、乡四级党代表,2016年被选举为县委委员,多次列席各级重要会议,近距离参与重要政策讨论。

  作为“蜜蜂培育”行动的主要内容之一,2016年乡镇换届中,丹棱县加大从村干部中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的力度,选拔了2名村党支部书记、1名大学生村官进入乡镇党委班子队伍。此外,还从村干部中定向招录5名公务员。原丹棱镇新桥社区党支部书记郭怀中半年前当选丹棱镇副镇长。直接选拔成为副科级干部,他坦言,“‘蜜蜂培育’行动让我们有想头、有盼头、有奔头。”

  思想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群众反映好的村干部,有426人次被先后推荐选举为省、市、县、乡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被评为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的张场镇廖店村“第一书记”黄文说:“小小村支书,干好就有大舞台,这样的政治激励政策,让我们基层干部看到了奔头,尝到了甜头,干事就更有劲头。”

  为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吸引优秀青年、致富能人扎根农村,丹棱大力实施“三向培养”行动,坚持把青年农民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把青年农民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党员致富带头人培养成村干部。每年以县委、县政府名义,开展一次“十大优秀村(社区)书记、主任”评选表彰活动,给予奖励;对连续多次评为“十大”的或工作成绩非常突出的,再评选为“标兵书记”、“模范书记”,由县财政列支给予奖励和补贴。

  经济与制度双重保障

  让村干部无后顾之忧

  2016年1月,丹棱县人代会通过该县财政预算,其中60万元村干部年度考核专项经费成为一项新的预算科目。

  “基层干部处在最基层,干得多,压力大、任务杂,是一项高付出的劳动。补贴每月却只有一千余元,仅相当于农村打零工七、八天的工资,他们有时感觉也很委屈。”丹棱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王泽敏解释,这项政策出台的初衷是希望采取适当办法解决基层干部补贴待遇与工作付出不尽相称这个现实问题。

  从2016年起,丹棱县财政每年预算60万元专项经费,对全县78个村(社区)推行“基本报酬+绩效报酬”,绩效报酬与工作实绩挂钩,由乡镇党委根据考核结果给予整村一定绩效奖励,并根据岗位职责不同和工作难易程度等,量化每名村干部的绩效报酬。担任村干部的大学生村官实行兼职兼薪,除享受村干部职务补贴,同时保留原工资待遇。

  全县还扎实推行村干部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县财政对参保村干部按年缴纳保费总额的60%给予补助,剩余40%由参保对象承担;评为“模范书记”的,县财政全额补助。县财政按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标准全额解决村干部医疗保险,社区干部医疗保险参照事业干部执行。乡镇党委对因灾、因病造成生活困难的村组干部和村干部本人生病住院、去世的,及时进行救助慰问。

  “在岗时有报酬,退下来也有保障,我们基层村干部就无后顾之忧了。”双桥镇桂香村党支部书记李旭东坦言,党委政府真金白银的关心关怀,当好村干部不仅有“面子”,更有实实在在的“里子”。

  “担子”与“尺子”双重约束

  让村干部有规矩可循

  如何让村干部心无顾虑,敢于担当,大胆干事?丹棱县既建立完善村党组织党建责任清单制,让村干部干事有“尺子”,防止“为官乱为”,同时还积极探索容错免责机制,破解“为官不为”。

  “蜜蜂培育”行动探索建立问责退出机制,为严管干部定出规矩。对存在党组织书记不胜任、村干部违纪违规、村班子不团结等问题的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开展整顿,连续两年被列为整顿对象的,要对党组织书记进行严肃问责,问题严重的予以免职。对不履行承诺、存在严重违纪违规问题的村委会干部劝其辞职或按程序罢免。受处分的村干部在影响期内取消评先评优资格,绩效奖励参照县委对受处分党员干部的绩效奖励发放比例标准执行。对受到撤职及以上处分的村党组织干部和受到判处刑罚、职务终止、取消当选资格、责令辞职、被罢免的村委会干部,所享受的补贴一律取消,之前获得的标兵书记(主任)、模范书记(主任)等荣誉一律撤销。

  “为敢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负责的干部负责。”丹棱县纪委负责人介绍,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对村干部在改革创新、先行先试过程中主观上为公为民,客观上尽职尽责,但因缺乏经验出现失误或者偏差,非因主观故意出现失误、过错或造成一定损失的,及时纠正整改,在问责追责时从轻、减轻或免予处罚。组织部门和纪检监察部门还对干扰改革创新或者阻碍工作推进的造谣中伤、诬告陷害行为加大了严肃查处力度,并及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营造鼓励勇于担当担责、宽容差错失误、保护干净干事的基层干部的氛围。”

编辑: 王肖军
关键词: 村干部;蜜蜂型;宽严相济;丹棱县;尺子

宽严相济培育“蜜蜂型”村干部

宽严相济培育“蜜蜂型”村干部,作为“蜜蜂培育”行动的主要内容之一,2016年乡镇换届中,丹棱县加大从村干部中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的力度,选拔了2名村党支部书记、1名大学生村官进入乡镇党委班子队伍。”  为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吸引优秀青年、致富能人扎根农村,丹棱大力实施“三向培养”行动,坚持把青年农民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把青年农民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党员致富带头人培养成村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