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移动支付,你不可不防的法律风险!

2017-07-06 15:20: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疼爱对方的方式有很多,发红包也是其中一种。江西赣州一男子就给妻子“发”了10万余元的红包,出手如此之“壕”,却因此“暴露”了妻子和自己。日前,这对夫妻被检察院提起诉讼。原来,这名男子发红包的钱是通过捡来的手机转账,到底是怎么回事?

  今年一月份,江西赣州兴国县的钟某在其所经营的面馆门口路边上,捡到一部手机。意外“收获”一部高档手机的钟某,并没有想把手机还给其主人,反而把这一“喜讯”告诉了妻子汪某。很快,夫妻二人就坐在店里琢磨起了手机的开机密码,并很意外地试出了正确密码。

  开机后,钟某夫妇在手机相册里看到一名陈姓男子的身份证、银行卡等照片,于是产生了转走银行卡内现金的念头。钟某发现,这个手机号绑定了一张农商银行卡,而且还查到这张银行卡里有6万多元存款。

  而此时,失主陈某一直没有前往运营商挂失报停手机号,钟某正是利用这一机会,用手机接收验证码短信,并更改了登录密码操作。很快,钟某绑定陈某的另外两张银行卡,并将这些钱通过红包转到妻子汪某手中。而汪某虽然知道这是要“偷别人卡里的钱”,有些担心出事,但在钟某的一番怂恿下,还是添加陈某为好友,并接收了钟某在数日内发来的70多个红包,涉案价值10万余元。

  北京道诚师律师事务所谢燕萍律师 将为我们解读此案

  1偷“支付宝”里的钱也算盗窃吗?

  虽然案件中的钟某夫妇是破解了拾得手机的密码并采用一系列手段将别人的钱转到了自己的卡上,但是这种行为完全可以认定为是盗窃罪。因为客观上确实违反了被害人(手机主人)的意志,将他人占有的财务转移为自己占有,这就是秘密窃取

  至于大家关心的虚拟世界的交易会不会影响案件的定性问题,这个我认为是不会的,因为财产是实打实的钱,而不是之前网络上争议比较大的游戏币、QQ币这些虚拟财产,钟某夫妇所窃取的这些钱是具有现实价值的,提现可以直接使用,所以,这个钱币就属于我们盗窃罪中的“财物”。而且10万余元这个金额也已经达到了司法解释规定的“数额巨大”,可能会判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或单处罚金

  2、手机付款丢钱,支付平台有责任吗?

  如果是第三方支付平台本身安全问题或者没有尽到一些核实义务,或者本身系统有很多的漏洞,让不法分子有空可钻,这样的情况下,第三方支付平台才要为他的过错行为买单。另外,银行在为我们办理储蓄卡的时候,都会让用户设置密码,这便是对于储户存取款的安全保障,作为储户是有妥善保管密码的义务,如果是因为自己的疏忽大意让不法分子获得密码操作了手机,这个责任不该由银行或者第三方平台来承担

  “四招”教你躲避手机支付风险!

  01

  用自己的手机号绑定手机支付平台。这样的话,能够在支付平台账户产生交易时或是账户异常时及时将相关信息发送至手机上,用户可以随时了解自己的账户动态。在更换手机号后,要第一时间联系银行和支付平台,更改绑定手机号。如果手机丢失,应第一时间联系银行和支付平台取消相关的手机绑定业务,或采取挂失、冻结账户等方式进行钱财保护。

  02

  要保管好自己的账号密码、身份信息及手机。不轻易泄露自己的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号码、手机号码,不随意将装有支付平台的手机长时间交给他人使用。

  03

  关闭支付平台内置功能,提高安全性。设置安全系数较高的密码、关闭“小额免密”功能、取消支付平台自动登录模式等措施,都能够提高支付平台的安全性。

  04

  强化警惕意识。避免使用不可信的网站或公共WIFI,在发现自己账户异常时,及时与支付平台取得联系。

  中国乡村之声原创作品,欢迎转发转载,但请务必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乡村之声」,并保持转载内容的单独完整呈现。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支付平台;手机绑定;绑定手机;移动支付;法律风险

移动支付,你不可不防的法律风险!

开机后,钟某夫妇在手机相册里看到一名陈姓男子的身份证、银行卡等照片,于是产生了转走银行卡内现金的念头。而此时,失主陈某一直没有前往运营商挂失报停手机号,钟某正是利用这一机会,用手机接收验证码短信,并更改了登录密码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