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不收彩礼,送创业“嫁妆”

2017-07-06 15:16:00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记者张国凤

  前不久,宁夏固原市中河乡丰堡村村支书李忠杰的女儿出嫁了,婚礼简单而温馨。李忠杰夫妇不但没要一分钱彩礼,反而给女儿、女婿赠送了几万元,作为其创业增收的嫁妆。“我们不想让女儿女婿背上沉重的债务,那样孩子们心里有负担。”李忠杰说起当时的想法。

  不光彩礼降了,在六盘山区,返还彩礼的现象也越来越多。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六盘山区,动辄十几万元乃至二十多万元的高价彩礼成为脱贫路上的“绊脚石”,已经成为有些乡村的新陋习和农民的沉重负担,阻碍了乡风文明的推进。针对这一现状,六盘山区各市县通过在“文化惠民助脱贫”“文明创建树新风”工作中“以文化人”,加快原先习惯、风俗、心态及价值理念的改革与弘扬,越来越多的村民和乡村以实际行动向高额彩礼说“不”,移风易俗成为农民行动自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实现农村“软环境”与“硬环境”同步发展。

  今年初,六盘山下的泾源县举办集体婚礼,现场400余名亲友带着浓浓的祝福,一起见证30对新人走进婚姻殿堂。参加仪式的县领导向每对新人发放了5万元妇女创业贴息贷款。5万元贷款给了六盘山镇中庄村刘福军和新婚妻子肖黎芳创业的信心。肖黎芳的父亲收了两万元彩礼,参加集体婚礼又省下了好几万元钱。“我今年用结婚省下的钱和贷款,在县城开一家汽车维修店,我要让爱人过上幸福的日子。”刘福军说。

  据了解,为加快乡风文明建设进程,六盘山区各市县把“推进移风易俗加强民风建设”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年度考核指标,纳入县、乡精神文明建设考核,将不定期进行督查和指导,对在民风建设活动中组织不到位、搞形式主义、走过场的部门和县区进行通报和责任追究。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彩礼;六盘山区;创业;民风;乡风

不收彩礼,送创业“嫁妆”

前不久,宁夏固原市中河乡丰堡村村支书李忠杰的女儿出嫁了,婚礼简单而温馨。李忠杰夫妇不但没要一分钱彩礼,反而给女儿、女婿赠送了几万元,作为其创业增收的嫁妆。今年初,六盘山下的泾源县举办集体婚礼,现场400余名亲友带着浓浓的祝福,一起见证30对新人走进婚姻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