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南供销社:“土地托管”带动万亩香蕉增收

2017-06-29 15:23:00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本网讯(陈颖 记者操戈 邓卫哲)香蕉是海南优势产业,但由于技术要求高、资金投入大等原因,不少蕉农不得不放弃种植。近年来,海南省供销社农业综合开发公司创新思路,开展土地托管合作经营,带动农民种香蕉1.1万亩,亩均增收2000多元,让蕉农又看到了希望。

  “只要行情不差,每亩估计能赚2000多元。”6月19日,站在香蕉地头,临高县农民陈开越说,前些年自己种香蕉可吃了不少苦头。2008年,海南香蕉行情高涨,陈开越种的300亩香蕉赚了100多万元,于是2009年又扩种了200亩。由于技术不到位,香蕉枯萎病爆发,产量大减,两年下来赔了50多万元。

  种香蕉不赚钱,土地荒了又可惜,陈开越只好在地里改种甘蔗,但收益也是不理想。改种甘蔗3年,500亩地赚了不到40万元。

  2015年,陈开越听说海南省供销社农综公司通过开展土地托管合作经营模式带动农户种植香蕉,收益不错,于是他又将500亩地重新种上香蕉。2016年卖完香蕉后老陈一算账,竟赚了130万余元。

  海南省供销社农综公司总经理方方介绍,土地托管合作经营模式,指的是种植户出土地、出部分资金,海南省供销社农综公司出部分资金,并协助种植户获取小额贷款,产前(农资采购供应)、产中(全周期生产管理)、产后(产品销售)全部由供销省农综公司负责,最后按照比例进行利润分成。

  “对付香蕉枯萎病,海南省供销社农综公司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的香蕉专家合作摸索出一套有效的防控技术方案,利用循环农业理念,通过改良土壤,改种新品种,提高作物自身免疫力。”方方直言,这套综合防控技术方案,小规模家庭式种植很难做到,但可以通过开展“土地托管合作经营”,为农民产、供、销提供一条龙服务,让越来越多农民重新种植香蕉。

  通过“土地托管合作经营”模式,海南省供销社农综公司在全省带动农民种植香蕉1.1万亩,亩均增收2000多元,让海南香蕉产业又焕发出新的生机。计划5年内使托管香蕉种植基地面积达到10万亩,成为海南最大的香蕉种植管理和销售企业。

  方方称,海南供销社系统充分利用农资经营、技术服务、小额贷款等优势,做大海南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平台,助力打造海南特色王牌产业。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增收;香蕉种植;农业生产社会化;香蕉产业;供销社系统

海南供销社:“土地托管”带动万亩香蕉增收

香蕉是海南优势产业,但由于技术要求高、资金投入大等原因,不少蕉农不得不放弃种植。近年来,海南省供销社农业综合开发公司创新思路,开展土地托管合作经营,带动农民种香蕉1.1万亩,亩均增收2000多元,让蕉农又看到了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