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孩子高考分数只够二本,这志愿咋报嘛?别愁,让招生办主任亲自给你辅导!

2017-06-28 17:17: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俗话说,“七分成绩定,三分志愿拼”。高考分数出来后,考生们都面临着非常重要又无比纠结的网上填报志愿环节。

  各位家长不要着急,我们已经为大家准备好了充分的填报注意事项和技巧。

  二本、三本合批录取后,志愿怎么填?

  二三本合批录取,有什么影响?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招办主任胡昊说,二本、三本合并后,会造成新的本科二批省控线下降,从而使考生填报志愿选择空间扩大,可以更好地结合自身的兴趣、特长、志向、优势和职业规划选择心仪的学校和向往的专业。

  但同时也使得考生选择好的学校和填报志愿的难度增大。因为合并前,原二批省控线上的考生可以同时考虑二本、三本院校,可二次志愿填报,而合并后只有一个批次,只能填报一次。

  同时合并后,二本、三本院校不再人为分开,增大了考生识别和选择好学校的难度。考生如果志愿填报失误,还可能造成原本可以上二本的考生最后掉到三本,甚至专科。

  二三本合批录取,志愿这样填

  胡昊建议考生在志愿填报时,把最心仪、但不一定能录取的院校放在志愿最前面,把很心仪、录取几率较大的院校放在志愿中间,把较心仪、能被录取的院校放在志愿后面。

  具体操作中,他提醒考生和家长,一要多了解高校的办学实力、办学特色和招生情况,综合考量目标院校;二要参照考生全省排位情况合理填报,避免志愿浪费。

  家长和考生首先要明白合并后的二本省控线和合并前的三本线基本相当,所以在参考目标高校往年录取数据时,一定要特别关注该校所录学生该年度在全省的排位情况,利用好省招办每年公布的分数段统计表,然后结合考生的全省排位和高考分数合理填报。

  特别要注意拉开填报院校的档次,形成合理的志愿院校顺序梯度,避免只填报热门院校热门专业,导致志愿扎堆,造成无缘于本科院校的结果。

  对于专业志愿,如果没有特别不喜欢的专业,最好填写服从调剂,防止出现被投档后因未达到所报专业录取分数而又不服从调剂被退档的情况发生。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前,事先一定要仔细关注该专业的相关信息,包括限报条件、对外语和单科成绩的要求等,避免因自身条件不符合专业要求而影响录取。

  逛高招咨询会,这些问题要重点问

  问题1:读完招生章程,但仍有不清楚的问题怎么办?

  建议围绕招生简章中涉及高考成绩的几个方面重点咨询。如有些高校在招生章程中规定,在投档成绩相同或接近或总分相当时,优先录取相关科目成绩好的。什么是投档成绩接近?什么是总分相当?这些问题可以咨询。

  问题2:想报考的相关专业的真正内涵是什么?专业方向是什么?

  许多高校所开设的专业名称虽然相同,但专业培养方向却有较大的不同。不少考生和家长往往只看哪个专业名字新潮、前卫、好听,而对专业的内涵却很少了解。

  可以详细咨询了解专业的内涵,知道这个专业是研究什么的,学些什么课程,将来在哪些领域就业,就业率如何,未来的社会需求怎么样,以及这个专业的历史沿革、学科水平,是否具有硕士点和博士点,有哪些名师等。

  问题3:相关的招生录取政策怎样?

  对于各地的各科类录取批次的划分,投档、录取所遵循的原则以及志愿填报的规则等必须掌握。高校每年的招生政策都会以招生章程的形式向社会发布,考生和家长要高度重视,对相关院校招生章程中的录取规则等核心问题尤其要读懂、弄通。

  问题4:该专业对学生有没有除高考分数外的其他限制?

  有些军校、航空类院校对性别、身高、身体素质和视力有特殊要求;有些专业对单科成绩有特殊要求,因此要询问到位。

  问题5:哪些专业几年内曾经一贯性地降分?

  如果在填报志愿时,选择填报这类“冷门”,能大大增加录取机会。

  问题6:调换专业的政策是如何规定的?

  这个问题指的是入校后调换专业方面的政策。进入大学后,如果专业选择方面不如意,可以通过调换专业圆梦,但高校多要求达到一定分数或满足某种条件方可申请。

  中国乡村之声原创作品,欢迎转发转载,但请务必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乡村之声」,并保持转载内容的单独完整呈现。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招生章程;专业志愿;考生填报志愿;志愿填报;录取批次

孩子高考分数只够二本,这志愿咋报嘛?别愁,让招生办主任亲自给你辅导!

特别要注意拉开填报院校的档次,形成合理的志愿院校顺序梯度,避免只填报热门院校热门专业,导致志愿扎堆,造成无缘于本科院校的结果。有些军校、航空类院校对性别、身高、身体素质和视力有特殊要求;有些专业对单科成绩有特殊要求,因此要询问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