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权分置”闯出新天地

2017-06-28 17:09:00来源:河南日报

  3.1万亩有多大?相当于28个故宫大小。这么多的土地谁来种?一家合作社。

  从夏收开始,飞扬高粱专业合作社的人忙坏了。10个行政村的土地,老百姓收一块他们量一块,量一块种一块,旋耕播种机在一望无垠的麦田里日夜轰鸣。6月12日,3.1万亩的红高粱播种大头落定。

  拿下这么多地的经营权,合作社却没有直接和众多老百姓打交道,而是和一家国有公司直接签约。

  这事儿发生在邓州市孟楼镇。那个曾因一篇报道《从孟楼到孟楼》而闻名全国、被视为河南农村形象窗口的地方。

  上回,邓州孟楼因和湖北孟楼差距明显被“围观”,这次却因先行先试搞土地“三权分置”改革被全国媒体聚焦。

  “三权分置”是我国农村改革又一重大制度创新,加快放活土地经营权、优化土地资源配置,是其重要目标之一。

  孟楼先行先试,走在了全省前列。从2016年8月起,邓州市政府和省国土资源开发投资管理中心联袂在孟楼激活一池春水,依托土地集中流转—整理—再流转模式,“三权分置”改革拉开大幕,为全市及更大范围农村新一轮改革蹚出一条路子。

  风从孟楼吹是农民的呼声

  耿营村农民周圆属今年52岁,收完这季麦子后他再也不打算种地了。年龄大了,老两口种10多亩地很吃力,农忙时还得叫在外开店的儿子媳妇回来帮忙。和他们家一样,孟楼绝大部分壮劳力都在外务工。

  孟楼全镇6.29万亩耕地,多是坡地且土地细碎;虽紧临丹江,却没有沟渠连通,能浇水的只有3360亩。用当地老百姓的话说,望着丹江水,地却浇不上。

  “这一亩,那八分,不是旱就是涝,打药治虫跟不上,忙活一年,一亩地净落三四百元就算不错。”周圆属说,“自己种地不合算,以后我们闲了就去给别人干个零活,儿子媳妇也没有后顾之忧。”

  作为农业乡镇的孟楼,制约它发展的主要因素是什么?是一家一户的“绺绺田”。“绺绺田”机械化耕作难、配套基础设施难、科技投入难。“我们在孟楼搞‘三权分置’改革,就是想探索出一个模式,盘活土地资源,激发内生动力,让土地资源效益最大化、推动农业农村发展迈上新台阶。”邓州市委书记吴刚表示。

  这场由政府主导的土地“三权分置”大变革,其中坚守的“不变”恰是成功的基石。

  集体所有权、农民的基本利益不变。

  孟楼镇党委书记李爽说,首先给村集体、农户吃上“定心丸”,土地所有权证颁给了村组集体,承包权证也早已发放到农户。那么,农民把经营权流转给谁才最放心?政府!

  邓州市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和省国土资源开发投资管理中心共同注资1亿元成立邓州市农村土地开发有限公司,二者的背后是邓州市政府和省国土厅。该公司作为流转平台,以每年每亩600元的标准集中流转农户的土地经营权,再反包给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农民都会算账,积极性很高。”李爽说,原本预期流转土地的农户有70%,谁知竞超过了98%。目前,全镇15个村已流转5.7万多亩,支付农户流转费3464万元。

  “不是谁想种啥就种啥。”李爽说,把土地流转过来后,孟楼请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专家勾画了全域现代农业发展蓝图,保证基本农田不能减,规划了粮食区、林果区、水产区、休闲农业观光区等,先筑巢再引凤。

  土地火起来转出“新名堂”

  近一年,孟楼这片活起来、转起来的土地,转出了不少名堂。

  土地含金量提升了。邓州市土地开发有限公司使用统筹整合的省级涉农资金,在孟楼镇全域实施土地综合整理项目。该公司总经理赵航介绍,按照每200-300亩一个方,统筹配套沟、路、渠,今年工程全部完工后,耕地将从7至8等级全部提升为6等级,实现“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水相连,旱能浇、涝能排”,每亩土地经营权的流转价格将超过600元。

  规模化经营“瓶颈”破解了。地力统一提升后,没有了好地、坏地之分,也为规模化经营扫清了障碍。“如果有农民还想种地,可以村组为单位在边角划一块就行。”赵航说。

  飞扬高粱专业合作社长期从事大规模红高粱种植,一直在寻找成片连方的大块土地。“如果没有政府出面集中流转,我们要和10个村的老百姓逐个谈判,还要投入大量时间和成本培肥地力、配套设施。”合作社负责人童颖哲说,现在我们只对着土地开发公司一家。

  利好不仅于此。土地开发公司未来将为流转大户们提供农技、劳务、融金等个性化社会服务,邓州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拟向孟楼流转大户投放5000万元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

  据悉,目前,土地开发公司已与多家科研院所、15家实力较强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联姻,流转土地4.5万亩。

  村集体经济“破冰”了。经过土地集中整治,农户地块间的沟沟坎坎消除后,有一个意料之外的惊喜——新增耕地1600亩、新增承包地5900亩。“新增耕地归集体所有,发包后的收益当然也归村集体。”李爽表示。此外,经营权流转的溢价收益、增量土地收益,由村集体、土地开发公司协议分成,如此一来,集体经济壮大了,也将提升村级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孟楼“三权分置”改革形成了农户、村集体、经营主体和土地开发公司四方共赢的局面。省委政研室农村处处长王民选认为,当地政府协调国土投资部门进行针对性投资,对改革的顺利推进起到关键作用。孟楼“三权分置”改革为搞活经营权提供了广阔舞台和多样化途径,有利于土地的规模化经营和不断升值,内在动能被激活,农民的劳动也有了更多价值实现形式。随着改革不断深化,更多的潜能将更快地迸发。

  据悉,在孟楼试点的基础上,省国土资源开发投资管理中心计划和更多县市合作,在全省大规模铺开“孟楼模式”。

  在“三权分置”的道路上,孟楼开局良好,未来大有可为,一片充满希望的田野正在孕育。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三权分置;农户;土地开发;农民;涉农资金

“三权分置”闯出新天地

“三权分置”是我国农村改革又一重大制度创新,加快放活土地经营权、优化土地资源配置,是其重要目标之一。据悉,在孟楼试点的基础上,省国土资源开发投资管理中心计划和更多县市合作,在全省大规模铺开“孟楼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