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2017-06-28 16:34:00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本报评论员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14次会议上强调,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关系6亿多农村居民生产生活环境,关系农村能源革命,关系能不能不断改善土壤地力、治理好农业面源污染,是一件利国利民利长远的大好事。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新时期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这是我国畜牧业发展史上第一个专门针对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利用出台的指导性文件,对于统领畜牧业转型升级、加快绿色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近年来,我国畜牧业持续稳定发展,生产能力稳步提升,标准化规模养殖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有力保障了肉蛋奶等“菜篮子”产品供给,为农牧民增收作出了突出贡献。我国每年生产肉蛋奶1.5亿多吨,伴随产生畜禽粪污约38亿吨,已经成为当前农村环境治理的一大难题。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畜牧业必须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用改革的思路、创新的意识,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畜牧业绿色发展,加快畜牧业转型升级。

  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是全面小康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国农业农村经济稳定发展,农民收入水平明显提高,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也发生较大变化,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愿望更为强烈。加快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不仅可以有效改变农村脏乱差的面貌,而且可以通过生产沼气、生物天然气或发电上网,优化农村用能结构,给农村生活方式和能源消费带来革命性变化。

  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目前,全国每年畜禽养殖的COD排放量占农业源排放量的95%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不足60%,已成为农业面源污染的重要来源。我们必须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坚决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把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作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的重要内容,作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政治任务,抓好落实、抓出实效。

  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是农业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近年来,我国农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但传统种地养猪、粪便肥田的良性循环被打破,粪污没有出路,发展空间越来越窄,农业生态系统退化,地力越来越薄,发展与环境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成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瓶颈制约。加快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有利于促进种养结合、农牧循环发展,把农业资源过高的利用强度缓下来,把面源污染加重的趋势降下来,把过高的化肥投入量减下来,对于促进农牧循环发展,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是一项关乎我国农牧业现代化的重大战略任务。畜禽养殖废弃物变废为宝,中央有要求,群众有期盼,行业有需求,市场有前景,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抓好《意见》落实,找准关键、精准发力,使绿色发展成为共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要加快畜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必须正确处理好发展生产与保护生态的关系。保障老百姓肉蛋奶供给,始终是畜牧业发展的根本任务和主要目标,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动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绝不意味着忽视和放松畜牧业生产,绝不能削弱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我们既不能无视养殖污染而单纯追求生产发展,也不能因噎废食随意禁养限养,忘记了畜牧业发展的“初心”。要采取针对性的措施,用好环境保护对畜牧业发展的倒逼作用,加快畜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努力实现保供给和保生态的协调平衡,加快补齐现代畜牧业发展的环境短板,实现畜牧业生产和环境保护“双赢”。

  要坚持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把握好加大政策扶持和市场化导向之间的关系。在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过程中,必须坚持市场导向培植新主体、培育新业态、培养新产业,培育壮大多种形式的粪污处理社会化服务组织,探索建立第三方治理机制,形成多路径、多形式、多层次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新格局。政府要重点做好引导和服务,决不能搞行政命令,更不能拔苗助长,通过政策激励调动各方的积极性,提升资源化利用企业和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要坚持循环发展理念,打通种养结合通道实现协调发展。坚持以养带种、种养结合,优化调整农牧业区域布局,是畜禽粪污实现资源化利用的重要前提。要综合考虑各地生产发展基础、环境承载能力、资源禀赋等因素,坚持以地定畜,科学编制种养业规划,调优产业结构,调绿产业布局。要把循环发展理念贯穿到畜牧业发展的各环节,以建立新型种养关系为重点,探索建立“以地定养、以养肥地”的农牧循环机制,延伸畜禽养殖产业链条,提高畜禽养殖综合效益。

  我们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部署,以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为主线,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采取财政扶持、信贷支持等政策措施,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有机肥、新能源等产业发展,推动养殖过程清洁化、粪污处理资源化、产品利用生态化,建立肥料、沼气相互补充的资源化利用体系,提高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构建产业化发展、市场化经营、科学化管理和社会化服务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新格局。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畜禽养殖;资源化利用;加快推进;粪污处理;废弃物处理

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是农业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