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届中国石艺(广东·云浮)文化节暨中国云浮石艺博览会在京开幕

2017-06-28 10: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8日消息(记者李鑫 王超)据中国乡村之声报道,“世界石艺看中国,中国石艺看云浮”。6月27日,为期7天的首届中国石艺(广东·云浮)文化节暨中国云浮石艺博览会在北京国艺美术馆开幕。本届文化节暨博览会由广东省云浮市人民政府、云浮市云城区人民政府、中国轻工企业投资发展协会工艺美术研究会主办。

广东省云浮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施东红介绍云浮石艺发展史。王超 摄

首届中国石艺(广东·云浮)文化节暨中国云浮石艺博览会开幕式现场 王超 摄

  这次文化节暨博览会举办期间,正值全国上下喜迎、欢庆建党96周年之际,因此备受首都各界客商和市民关注。云浮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施东红,刚果共和国驻华代表达尼埃尔*奥瓦萨,一带一路大使论坛委员会总监、国家广电总局原副部长崔进,中国轻工企业投资发展协会工艺美术研究会会长杨晓枫,云浮市石材商会会长李进财,北京国艺美术馆馆长王清杰先后上台致辞。云浮市副市长施东红在开幕典礼上致词时表示,云浮是闻名中外的石材产业基地,石材产业是云浮的重要传统支柱产业。一直以来,云浮致力推进石材产业向文化创意、建筑工程、家装市场等领域发展,做大做强石材产业。希望通过文化节和博览会这个展示平台,把云浮石材宣传推介出去,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战略。

参加中国云浮石艺博览会的嘉宾和专家参观石艺产品 王超 摄

  据了解,此次文化节暨博览会共持续7天时间(6月27日-7月3日),石艺展览主要由石艺精品鉴赏和家装体验两大部分组成。其中,精品鉴赏方面,活动所展出近300件美轮美奂的石艺精品,皆是云浮当地大师级作品,既有本土石材精雕,又有世界彩玉精雕,无论是圆雕、浮雕、线雕、影雕,还是石艺拼图等等,无不在“特、巧、新、精”上充分展现了当代云浮石艺人的时代工匠精神和云浮深厚的石艺文化底蕴。各方观展客商和首都市民面对众多造型奇特、搭配巧妙、构思新颖、技艺精湛的云浮石艺精品,纷纷驻足细品、鉴赏、拍照留念。家装体验方面,独具匠心、精心设计的家装体验馆向广大客商和观众提供了一个亲临其境、宾至如归的全面展示新型建材、石材家装样板工程的体验空间,切身感悟云浮石材家装所带来的时尚品质生活。

参加中国云浮石艺博览会的嘉宾和专家合影留念 王超 摄

  本届“文化节暨博览会”体现了“大、强、广”三大亮点:

  亮点一:展会影响力大。首届“文化节暨博览会”的发布会及展览会都在北京举办,北京作为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国企、外企、民企汇聚的地方,在北京举办文化节暨博览会对宣传云浮石材、为云浮石材走向全国乃至世界开辟一条了新途径。

  亮点二:组织能力强。承办方组建了一支优秀的工作团队,广泛邀请行业相关主管领导、专家学者、建筑装修设计师和各类企业代表赴会,为参展商与各类商会、协会和企业的直面对话创造条件。应邀参加展会的还有部分外国友人和大使馆代表。

中国云浮石艺博览会总策划、弘德书画院院长王誉融接受媒体采访 王超 摄

  据悉,云浮是一座“以石成名”的城市,云浮石材是一个“点石成金”的产业,近年来石材产业规模迅速壮大,产业链条愈加完善,产业水平明显提升,形成了集矿山开发、石材加工、机械制造、工程安装、展会商务于一体的产业集群。云浮先后荣获“中国石材基地中心”、“中国石材流通示范基地”和“中国人造石之都”和“中国民间文化艺术(石雕)之乡”等称号。云浮石艺现被列为广东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各种玉石,在云浮能工巧匠的精工细作之下,幻化为美轮美奂的艺术精品。2016年全市石材实现产值392亿元,其中规模以上石材企业实现总产值235亿元。

  云浮石材资源“买世界”,从印度、土耳其等世界各地进口原材料;然后在云浮加工、装修装饰后,云浮石材产品又“卖世界”,1000多种石材产品销往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全球100多个国家。如今云浮石材产业已成为广东实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一个亮点,更为广大山区经济发展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昭示了方向。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云浮;石艺

首届中国石艺(广东·云浮)文化节暨中国云浮石艺博览会在京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