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莲藕加工看良品铺子的精准定制

2017-06-27 16:07:00来源:农民日报

  湖北荆州良品铺子生产基地,藕农正在采藕资料图

  近年来,我国休闲食品加工产业发展迅猛,市场潜力巨大,企业数量不断增加,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意见中指出:“支持大中城市郊区重点发展主食、方便食品、休闲食品和净菜加工,形成产业园区和集聚带。”然而,在我国休闲食品加工产业不断向前发展的同时,企业研发能力不足、产品同质化严重、食品安全隐患等问题也依然存在。面对日益广阔的市场前景,企业如何发挥区域资源优势,补齐自身短板走出价格竞争的死循环?政府应如何加强监管、为产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请看本期报道——

  本报记者乐明凯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莲全身是宝,夏可食鲜嫩莲子、酸辣藕带,秋有莲藕煨汤。可是莲藕是无泥不保鲜,有泥难清洗,当泥藕在秋冬大量上市时,如何进行保鲜及熟食深加工,是众多地方特色鲜活农产品都碰到过的制约发展难题。

  湖北是莲藕种植大省,科研实力和面积产量均在全国位居前列。近年来,湖北一些农产品加工企业在莲藕保鲜加工全产业链上做出探索,一池荷莲被吃干榨净。

  如用荷花发展观光农业;生产荷叶、莲芯等保健茶,荷梗、藕节等副产品用来制药;开发真空、速冻等保鲜技术,与商超对接,推出袋装净菜藕;建成榨汁、调粉、卤制、油炸、炖汤等莲藕加工生产线;尤其是在湖北良品铺子食品有限公司,精准运用大数据定制农产品加工,服务消费者,带动生产者,湖北的莲藕被做成开袋即食的快消休闲零食,莲藕身价最高可上涨10倍以上。

  严苛标准化收购次品率高达 10%

  “从泥地里挖出来的莲藕,直径不能低于5cm、冲洗后的藕孔不能有泥、外形要光滑、平直”,每到莲藕上市交货季节,在位于湖北荆州市沙市区的良品铺子收购车间门口,公司品质监管部负责人就会进行第一道挑选。

  “2017年预计采购额将突破1亿”,良品铺子香辣卤藕系列供应商王松介绍说,除了莲藕生长期的5~7月,其余时间,平均每天10车、2.5万斤的莲藕,从周边农场泥塘边运到工厂。在3~4月,莲藕收尾的季节,对原材料筛选则更严格,可能要挑出10%的“次品”。

  给王松交货的荆州金氏莲藕种植合作社负责人金书炼表示已习惯这种“严苛”的标准,“保质保量,才能对得起这个价格”,他和他的100多户社员,已经尝到了就近直供企业的“甜头”。

  为良品铺子供应原料前,合作社6000多亩莲藕的销售一直是个难题。湖北本地市场竞争激烈,只能大多运往南方市场,而新鲜莲藕需加冰保鲜,加上运费等成本,利润微薄,如果碰到蔬菜市场行情波动,还不如农民自己挑到菜场叫卖。

  如今,企业订单式采购,高于市场行情的平均价格,让金书炼和社员们能把更多精力放到种植上来提高莲藕的品质,如增强“标准化”生产意识,人工除草,施有机肥,固定清塘保证水质,用“次品”喂鱼养虾发展生态养殖……

  加工“吹毛求疵”造就舌尖美味

  对企业来说,不仅要提供优质产品,更要找到消费者需求。对消费者来说,好吃是硬道理,高品质是零食的安全底线,还要兼顾美味、营养。

  称重、再筛选、清洗,在良品铺子莲藕清理车间,全副武装的工人对莲藕进行第二道检验,比如藕斑不多于两处且总面积不超过3cm,化学元素检测等。确认合格后,确保24小时内,将这些莲藕干干净净送到生产车间。

  在近10万级净化级别的无菌生产车间,清洗、卤制、灌装、杀菌4道把关,流水线上,几名工人熟练称重,分装密封。田里的泥藕转身成为一袋袋真空包装、开袋即食的零食。

  最后品检环节,产品会受到更苛刻的挑选:先是感官检验室从外包装、色泽、口感等方面检验,即使是包装袋边角不圆滑,都会作废。然后是理化检验室用各种机器测量各项化学指标是否合格。

  在近乎“吹毛求疵”的考核下,如果品质足够优秀,最快大概两周,香辣卤藕就有机会进入良品铺子位于各个城市的店铺和线上的各大电商平台,成为消费者舌尖上的美味。

  大数据定制产品让消费者愿意买单

  良品铺子认为,对食品行业来说,当企业遇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中高端供给,用大数据让产品供给品种和质量更加契合消费需要才是核心。

  在良品铺子销售渠道,香辣卤藕系列有4款口味:微辣、香辣、五香、番茄,其中销售最好的是香辣味。80后的童佩,是良品铺子商品部采购员,几乎每周都要见证香辣卤藕系列研发和生产。“番茄口味就是尝试”,去年,良品铺子研发出番茄味卤藕,给喜爱番茄的消费者带来惊喜。

  如今,良品铺子已建立起线上线下的庞大的数据库。每天,时刻监测市场动态,哪个区域、哪个时间段、哪个门店、哪种产品销量更好,哪个产品消费群体最稳定,后台一目了然,研发、生产、物流都随市场而动,因消费者需求精准定制,让消费者愿意买单。

  2016年,良品铺子销售收入达60亿元。其中,电商销售额达20亿元。连网购良品铺子使用的包裹,都被做成“会唱歌的彩虹箱”,就是为增强消费者体验感的独特设计。

  在良品铺子数字化新零售模式的带动下,不光是湖北的莲藕,还有河北的枣子、云南的南瓜子……良品铺子在全国培育出近200个“农产品大王”,他们年均销售额超过5000万元,带领数十万农民有了稳定收入来源。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莲藕;良品;铺子;定制产品;次品

从莲藕加工看良品铺子的精准定制

近年来,我国休闲食品加工产业发展迅猛,市场潜力巨大,企业数量不断增加,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在良品铺子销售渠道,香辣卤藕系列有4款口味:微辣、香辣、五香、番茄,其中销售最好的是香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