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发挥“免疫系统”功能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2017-06-25 11:27:00来源:农民日报

  何晓源刘红霞

  《国务院关于2016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23日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审计署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全面解读今年报告新看点。

  看点一:全面客观反映改革发展新进展

  这位负责人介绍,此次审计工作报告一大看点是“全面”。从积极的财政政策力度加大、民生保障持续加强、财税领域改革不断推进、预算管理进一步规范等方面,全面反映了改革发展的总体成效,并结合具体审计项目,重点反映了财政预算管理、重大政策落实、精准扶贫脱贫、社会保障、资源环保、金融和企业改革等领域成效。

  同时,报告实事求是地揭示和反映了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包括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发展动能新旧转换中出现的一些暂时性困难、深化改革协调推进中发生的一些结构性矛盾,以及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阶段性问题。

  看点二:审计“重头戏”锁定政府花钱

  财政预算管理和执行情况历来是审计工作报告的“重头戏”。这位负责人介绍,以推动建立健全现代财政制度为目标,此次审计报告也将重点锁定如何提高财政管理绩效和深化财政领域重点改革。

  这位负责人指出,与近年相关审计情况比较,今年审计发现财政预算管理中问题的范围、性质和频次均有所减轻,相关体制机制也逐步完善;部门“三公”经费和会议费持续压减,公务接待、因公出国(境)费用管理基本规范,问题主要发生在下属单位,涉及的数量、金额也大大降低。

  此外,随着近年来各级财政民生投入逐年加大,审计对民生项目和资金的监督也逐年加强,今年审计工作报告进一步突出反映了扶贫脱贫、医疗保险、保障性安居工程、水利及粮食收储等方面情况。

  看点三:严守经济风险关

  审计是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这位负责人说,今年审计工作报告处处体现“严”字,其中密切关注经济社会运行中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及时揭示和反映出当前经济运行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在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中,报告揭示了有些地方政府债务增长较快,有的还违规举债等问题;在金融审计中,揭示了部分金融机构不良资产信息披露不够充分,个别保险公司通过资产管理计划、万能险等筹资入市,影响资本市场秩序等问题。

  这位负责人表示,这些问题的揭示,有利于推动及时堵塞漏洞、妥善处置和避免损失,从而更好地防范风险,为经济社会的平稳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针对发现的问题,今年审计工作报告还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从根本上推动制度的完善,促进问题解决。

  看点四:严肃揭露重大违纪违法问题

  这位负责人说,审计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的有关要求,对重大违纪违法、重大损失浪费、重大风险隐患、重大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坚持查深查透。

  一年来,审计发现并移送的600多起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涉及公职人员1100多名,有关部门正在深入查处中。

  这位负责人表示,审计工作报告对上述问题线索进行了综合分析,归纳出“国有资产资源和公共权力集中领域问题较多”等4个特点和趋势,深入揭示了腐败案件与权力制约的关联,既对案件的多发领域、新型手段和客观条件进行逐一梳理,又有大数据分析和典型案例佐证,对推动反腐败标本兼治有着积极作用。 据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免疫系统;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经济运行;工作报告

发挥“免疫系统”功能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国务院关于2016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23日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一年来,审计发现并移送的600多起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涉及公职人员1100多名,有关部门正在深入查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