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訾海村的象棋热

2017-06-22 12:49:00来源:农民日报

  图为比赛现场。

  布双起陈清林文/图

  前不久,在山东省阳谷县大布乡訾海村利民饭店三楼大厅内进行了一场象棋友谊赛:选手们或静思默想,思维敏捷;或眼疾手快,招招紧逼;或双眉紧锁,纵观全局……

  这是第六届冀、鲁、豫象棋友谊赛的比赛现场。来自山东、河南、河北三省10多个县市的130余名象棋爱好者前来参加为期一天的比赛活动。

  小小的訾海村为什么能举办如此规模的比赛,并且连续举办了六届,而且在周边村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带着这个疑问,笔者近日走进了訾海村,一探究竟。

  众多的爱好者

  一走进訾海村,就能感受到浓浓的象棋文化氛围:不论是街道两旁,还是村里的文化广场,都能看到一些人在下象棋。村支部书记訾敬国说:“我们村有下象棋的传统,据老人们讲,少说也有200多年的历史。现在,全村共有1009人,会下象棋的不下200人,上至七八十岁的老人,下至十几岁的孩童,都能下几盘。不仅我们村,周边村子会下象棋的人也不少。”

  在訾海村,几乎家家都有象棋,茶余饭后,有时间就下几盘。农闲时或雨雪天,周边村里的人还会来村里找人下几盘,说是来学习,其实是想“挑战”一下,试试自己的象棋水平。有时,村里也会组织一些人去外地参加比赛。现在,訾海村的名气大了,外面来学习的人也多了,接到邀请参加比赛的机会也多了。用訾敬国的话说,“象棋,不仅活跃了村民们的文化生活,还提高了訾海村在社会上的知名度”。

  热心的组织者

  说起象棋组织,就不得不提到钟本亭这个人。他今年72岁,原来是訾海村小学校的校长,2009年退休。他从小就爱下象棋,参加工作后也没落下,象棋水平在当地小有名气。1992年,在他和一些象棋爱好者的努力下,成立了阳谷北方象棋协会,钟本亭当选为会长,并于当年举办了第一届阳谷象棋友谊赛,参加比赛的有50多人,大都是阳谷本地人。这次比赛,在周边县引起不小的反响。

  2015年,协会改名为冀鲁豫象棋协会。“今年参赛的人员都是当地层层选拔出来的象棋精英,对于弘扬传统文化、交流切磋棋艺、提高象棋水平、推动民间艺术发展、活跃城乡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增进象棋爱好者友谊都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会长钟本亭介绍说。

  坚定的支持者

  由于是民间组织的象棋友谊赛,没有比赛经费,前几届,钟本亭他们就到处“化缘”,拉些赞助,实在不够,就自掏腰包。訾敬国听说这个情况后,自己拿出一些钱来支持这件事,周边村的支部书记们听说,也纷纷慷慨解囊,你拿三百元,他捐五百块,确保了这项活动能一直坚持下来,并且开展得越来越好。

  今年的这场比赛,阳谷县体育局提供了50盘象棋和20个计时器,县总工会也给予大力支持,訾敬国还把自家饭店提供出来,作为比赛场地免费使用,还给比赛选手们提供免费热水。由于今年参加比赛的老人较多,以防意外发生,村里还专门安排了村卫生室的医务人员盯在现场;20多村民自发去比赛现场服务,不要一分报酬;81岁的老支书孟昭臣作为协会顾问,帮忙策划安排比赛事宜,忙得不亦乐乎;82岁的訾之林老人义务看车等等。

  钟本亭说:“不论是参赛人数,还是选手水平,这届都是水平最高的一次。这要感谢广大象棋爱好者的积极参与,更要感谢各级政府部门特别是訾海村“两委”的大力支持。这种比赛,为象棋爱好者提供了切磋棋艺的平台,促进了大家的相互交流,我们会继续搞下去。”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訾海村;友谊赛;挑战;比赛现场;参赛

訾海村的象棋热

布双起陈清林文/图  前不久,在山东省阳谷县大布乡訾海村利民饭店三楼大厅内进行了一场象棋友谊赛:选手们或静思默想,思维敏捷;或眼疾手快,招招紧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