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逾九成县已建流转服务机构

2017-06-20 10:49:00来源:农民日报

  陕西省统计局对全省“三农”发展基本情况进行了梳理研究,目前,陕西已有94%的县建立了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或土地仲裁委员会,使土地流转由民间交易走向规范交易,创造了规模生产和集约经营的条件,使单家独户群众无技术、无资金难题得到解决,机械、水电、人力等生产成本降低。

  据测算,规模经营的土地要比分散经营的土地平均增收三成,土地流转政策的实施,实现了农业机械化的广泛应用,促进了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

  陕西土地流转形式以转包、出租、互换为主,其中转包占50%左右;出租占30%左右;互换占10%左右;其它形式有转让、入股、代耕代种、委托流转等占10%左右;流转时间多数为20~30年;租金结算方式有一年一结、一次结清和分年度结算;流转价格为每亩百元至上千元不等,山区坡地较为便宜,平原耕地价格较高;用于粮食种植耕地较为便宜,用于经济作物种植价格差异较大。

  主导产业推动、专业合作社引领、种养大户示范、龙头企业带动、基层组织协调、产业园区统筹,在陕西成为土地流转的主要推动力。 张维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土地流转;成县;三农;种植;专业合作社

陕西逾九成县已建流转服务机构

据测算,规模经营的土地要比分散经营的土地平均增收三成,土地流转政策的实施,实现了农业机械化的广泛应用,促进了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主导产业推动、专业合作社引领、种养大户示范、龙头企业带动、基层组织协调、产业园区统筹,在陕西成为土地流转的主要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