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条齐长城带动十多个村脱贫

2017-06-20 10:37:00来源:农民日报

  □□ 都玉秦高会君本报记者刘昊

  夏日的山东淄博市淄川区风景秀美,涌泉齐长城景区群山相连,绿浪翻滚,鸟语花香。朵朵白云下,被列入全国十大梯田景观的齐长城劈山层层古梯田,将山村打扮的风情万种。

  涌泉齐长城下,随着机器轰鸣,挖掘机、推土机的隆隆推进,以10公里文化旅游长廊、齐长城山脊栈道、齐长城小路、古山寨、驿站的提升修复以及6公里生态文化大道建设为框架的大旅游格局正在形成。

  在涌泉齐长城生态风景区内,10公里的齐长城防线,遍布四周的古代兵营、上万亩的古代梯田,中国最早的休闲度假区——孙膑歇马堂,中国第一军垦地——齐国古梯田,齐长城保护最好的兵营——劈山齐兵营,孟姜女哭长城——中国唯一的孟姜女故居纪念馆以及众多的齐长城资源和特色优势,引得了央视《马向阳下乡记》剧组的青睐。2014年,这个不到300人口的小村落在电视剧《马向阳下乡记》播出后,“大槐树村”一夜成名,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涌泉古村落、齐长城、劈山等齐鲁文化浓厚的景点也成了很多游客的必选之地。

  借助《马向阳下乡记》拍摄地的影响力,淄博市做好扶贫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文章,促进了淄博特产和当地农副产品的畅销和售价翻番。沿西河镇、东坪、岳阴、淄河、小口头、幸福、亭子、南股到涌泉的山区特产销售长廊迅速形成,南部景区及沿线村民收入得到提高。特别是当地特产淄博池梨,单价从过去1元提升为6元,当地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目前,涌泉齐长城景区又趁势而上,通过举办梨花节、采摘节、山楂节等节庆活动,吸引了省内外60多万人前来旅游采摘,带动周边十多个村的村民人均增收近2000元,实现了脱贫的梦想。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齐长城;梯田;马向阳下乡记;大槐树村;兵营

一条齐长城带动十多个村脱贫

夏日的山东淄博市淄川区风景秀美,涌泉齐长城景区群山相连,绿浪翻滚,鸟语花香。朵朵白云下,被列入全国十大梯田景观的齐长城劈山层层古梯田,将山村打扮的风情万种。借助《马向阳下乡记》拍摄地的影响力,淄博市做好扶贫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文章,促进了淄博特产和当地农副产品的畅销和售价翻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