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实施清洁土壤行动计划

2017-06-20 10:36:00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培奇见习记者范亚旭)为保护和改善土壤环境质量,日前,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河南省清洁土壤行动计划》,指出要加快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到2020年,全省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零增长,利用率提高到40%;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覆盖率达到90%以上;有机肥养分还田率达到60%。

  《计划》要求合理使用化肥农药。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推进农业补贴由激励性向功能性转变,综合采取秸秆还田、深松整地、施用有机肥等措施,切实加强农业生态资源保护,提升耕地地力。引导农民使用有机肥料和低毒生物农药,防止耕地退化和土壤污染。鼓励农民减少化肥使用量,在农田基本设施配套齐全、能充分保障灌溉用水的地方,重点推广秸秆快速粉碎还田腐熟堆肥技术;在豫南砂姜黑土区,重点推广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技术;在稻田类型区,重点推广增施有机肥、绿肥翻压还田技术。严禁将城镇生活垃圾、污泥、工业废弃物直接用作肥料。生产、销售、使用的肥料等农业投入品应当达到相关标准,用作肥料或肥料原料使用的生活垃圾、污泥应当符合国家或地方标准。

  《计划》要求科学施用农药,推行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在产粮(油)大县、蔬菜产业重点县等,建设绿色防控技术示范县,到2020年,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30%以上,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0%。完善“监管部门+农资企业+农户”的农资监管信息化平台,推行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实名购买农药制度,2018年年底前建成农药监管平台。加强平台线上巡查,适时掌握农药产品特别是高毒、高残留农药流向动态,及时调查处理购销异常情况。

  《计划》还要求加强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废弃农膜回收处理。建立回收利用体系,逐步健全贮运和回收加工网络,创新回收与再利用机制,扶持回收网点和处理能力建设。自今年起,在部分产粮大县、产油大县、蔬菜产业重点县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试点,到2020年,推广到全省30%的产粮(油)大县和所有蔬菜产业重点县;在中牟、尉氏、杞县、灵宝等地开展废弃农膜回收处理试点,到2020年,力争实现废弃农膜全面回收利用。严厉打击违法生产和销售不合格农膜的行为。鼓励使用加厚地膜,严禁生产和使用厚度0.01毫米以下地膜。加快应用生态友好型可降解地膜及地膜残留捡拾与加工机械。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计划;堆肥技术;土壤环境质量;可降解地膜;测土配方施肥

河南实施清洁土壤行动计划

《计划》要求科学施用农药,推行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在产粮(油)大县、蔬菜产业重点县等,建设绿色防控技术示范县,到2020年,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30%以上,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