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凡事有理|怎么教别人给你花钱、怎么拿别人的东西为自己挣钱!

2017-06-19 15:36: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有温度、有热度、有态度”

  今天是6月18号,搁在几年以前,这只是普普通通的一天;而如今既是某电商品牌的购物狂欢节,也是西方传来的父亲节。

  所以,我们今天要聊的关键词就是“改变”。

  改变1:创造需求

  (以前不用花钱的,现在该花了)

  本周一,高晓松的一档音频付费节目《矮大紧指北》正式上线。想听他的情怀和见识?298元/一年。在知识付费时代,你会不会为听一段音频而付费?

  对应到农业领域,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农产品实行“认领预售”模式。比如说香猪,没养之前先卖,钱到位了,我来帮你养。建好的环境、用好的饲料、提供贴心的服务,这一切你买单,你放心。

  这两件事有一个共同点——卖的是更优质、更方便的体验和更放心、更独特的产品。这两年大热的“供给侧改革”,其实就是主动创造需求,改变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你不是不需要,而是不知道自己需要”。

  但毕竟是以前不花钱的地方现在该花了,怎么让人信服?

  过去一年,“知识付费”成了大的趋势和潮流。消费者既然肯花钱,就是为了得到精品,那首先内容要过硬。但风险在于,你一次就得花一年的钱,但很可能听了两天就后悔了,所以买之前会犹豫。

  对应着养香猪也是,一次性“包养”它的一生,可万一后续阶段不如意呢?所以,能不能探索阶段收费?

  此外,东西卖得贵大多与成本和附加值有关,但是必须还得注重性价比。30块钱一瓶的进口矿泉水是好,但喝起来跟2块钱一瓶的农夫山泉也差不多。

  而增加的成本,怎么通过更多渠道来“填坑”,而不是直接在售价上推给消费者?所谓的附加值如何更聪明、更明显的体现?

  收费是第一步,“怎么收”更是需要继续思考的问题。

 

  改变2:融会贯通

  (把别人的东西,做成更好的自己)

  本周,小龙虾再次抢占了很多媒体的版面。据《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17)》显示,去年全国小龙虾经济总产值高达1466亿元,为500万人提供了就业机会,专营店数量是肯德基的三倍。

  这个“国民夜宵”其实原产自北美洲,却意外在我国火爆。

  小龙虾为什么在咱们这儿这么受欢迎?首先是因为被吃出了本地特色和花样,辣+方便+新奇,味道好、易搭配、口味多(香辣麻辣、蒜蓉、油焖、十三香…)当然名字起得也俏皮,还符合了国人爱吃夜宵的习惯。

  如今的小龙虾产业链贯穿了养殖业、加工业和服务业,湖北某院校还开设了小龙虾专业。它的成功并非不可复制,看看咱的农田和餐桌,下一个小龙虾会在哪里?

  同样,在辽宁沈阳锡伯族镇的“稻梦空间”农业产业园中,总面积30多公顷的19幅“3D稻田画”已进入观赏期。对锡伯族而言,种彩稻有祈福的意义,而稻田画的发源地却在日本。

  这3D稻田画的启示在于,很多资质其实我们都具备了(比如彩稻的种植和文化),就缺少一点跨界的勇气和创意。当然,模仿可以成为第一步,但一定要跟本地特色融合,不能生拉硬拽。如果像最近翻拍自日本漫画的《深夜食堂》那样,愣在农田边上开个居酒屋,恐怕就只剩挨骂了。

  你看,无论吃的还是看的,都可以“西方不亮东方亮”。

  中国乡村之声原创作品,欢迎转发转载,但请务必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乡村之声」,并保持转载内容的单独完整呈现。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微信;公众号;包养;稻田;长按

凡事有理|怎么教别人给你花钱、怎么拿别人的东西为自己挣钱!

今天是6月18号,搁在几年以前,这只是普普通通的一天;而如今既是某电商品牌的购物狂欢节,也是西方传来的父亲节。同样,在辽宁沈阳锡伯族镇的“稻梦空间”农业产业园中,总面积30多公顷的19幅“3D稻田画”已进入观赏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