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石柱县:“辣椒股份”助脱贫

2017-06-19 15:31:00来源:经济日报

  虽然这几天雨水不断,62岁的向大旬仍然整天扑在自家的7亩辣椒地里。移栽不久的辣椒苗长得很快,地里的野草也长得很快。向大旬和老伴儿从早到晚忙着除草、施肥、提埂,“累是累了点儿,但是心里高兴”。

  向大旬家住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三河镇红明村中岭组,一家四口都是靠土养活的人,以前主要种玉米和水稻,家庭年人均收入不到3000元。2015年,石柱县和三河镇的扶贫工作队开始对向大旬一家进行一对一帮扶。扶贫工作队帮助向大旬一家改种石柱已形成产业优势的辣椒,并通过“辣椒股权”的形式让他们每年都能享受固定分红和效益分红。向大旬家现有的7亩辣椒地,每年保底收入超过两万元,如果加上县里给每亩辣椒地300元的补贴,向大旬在县城打短工的几千元钱和辣椒专业合作社的配股分红,一家人全年的收入大概在32000元左右。

  同样的几亩田,一年能挣这么多钱,这是向大旬以前没有想到的事;自己种田种地,合作社白给股份还分红,这更是向大旬以前连想都不敢想的事。

  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有悠久的辣椒种植历史。早在20多年前,县委县政府就瞄准广阔的辣椒市场,通过与西南大学深度校地合作将辣椒产业做大做强。目前,全县辣椒种植面积已超过30万亩,全县辣椒产业2016年实现总产值16.8亿元,椒农总收入超过11.5亿元。

  怎么才能让贫困户也享受到产业化的“辣椒红利”呢?2016年10月,石柱县在深化产业扶贫过程中探索通过经营主体、资产收益和结对帮扶三个途径带动贫困户持续增收。“产业是长效扶贫的重心,我们希望探索出产业长效扶贫机制,夯实可持续脱贫的基础。”石柱县县长左军说。

  据左军介绍,石柱县整合财政支农和扶贫资金2.08亿元,通过股权收益、基金收益、信贷收益等多种模式将市场经营主体与贫困户进行“捆绑”,贫困户可以通过持股分红的方式实现增收,获得稳定的长效收益。具体来说就是按照每个贫困户2万元的标准建立股权化资金,经营主体、村集体、贫困户分别按5:1:4持股,贫困户每年按持股额的8%进行固定分红、按不低于持股额的4%进行效益分红。

  向大旬一家所在的红明村共有682亩辣椒。据红明村齐心辣椒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罗辉龙介绍,合作社对口帮扶的贫困户目前户均种植3亩辣椒,每亩产值在3000元左右;合作社还为每个贫困户配股8000元,每个农户每年的固定分红加效益分红合计不少于960元。合作社今年申请的辣椒烘干“煤改气”项目也得到了县财政102万元的资金支持,前提条件是必须带动51个贫困家庭增收脱贫。

  截至2016年底,石柱的辣椒产业化已带动7219个贫困户种植辣椒2.6万亩,2016年户均辣椒种植收入超过1万元。截至今年5月,全县已审定辣椒产业扶贫项目48个,折股量化资金3918万元,配股到户1959个贫困户,预计未来5年可实现户均年增收12800元。

  今年底,石柱县将完成20个村、1.03万贫困户人口的脱贫任务,巩固65个村、5.03万贫困户人口的脱贫成果,确保全县85个贫困村全面脱贫达标、6.06万贫困户人口全面脱贫越线。届时,石柱作为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将整体脱贫摘帽。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辣椒;石柱县;长效扶贫;贫困户;股份

重庆石柱县:“辣椒股份”助脱贫

虽然这几天雨水不断,62岁的向大旬仍然整天扑在自家的7亩辣椒地里。截至今年5月,全县已审定辣椒产业扶贫项目48个,折股量化资金3918万元,配股到户1959个贫困户,预计未来5年可实现户均年增收128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