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孟州市供给侧改革助推现代农业发展

2017-06-12 16:36:00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俺们发展种植的强筋小麦价格高、销路好。这不,公司现在已发展种植了4000亩优质强筋小麦,也早早与洛阳面粉厂签订了购销协议,落实了1250吨的订单量,而且价格非常喜人,每斤将以1.36元的价格出售,比普通小麦市场收购价高了10%左右。”三夏前望着即将丰收的小麦,孟州市农丰种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于秋霞兴奋地告诉记者。

  “把小麦绿色高产高效创建与小麦良种繁育相结合,采取‘种子企业(合作社)+科研单位+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实施订单生产,加快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重点扩大强筋小麦生产,推动小麦由普通品向优质品发展。”这是孟州市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孟州市以“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为引领,立足资源优势,坚持绿色发展,精确定位,精准发力,夯基础提产能,优结构促增效,补短板拉链条,不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构建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

  夯实基础,提高生产能力。认真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抓好高标准粮田建设,不断巩固粮食产能,全年粮食生产面积稳定在55万亩以上。作为焦作唯一一家全国小麦绿色高产高效创建试点县(市),认真实施好35万亩小麦绿色高产高效创建项目,加强督导和技术服务,确保项目取得实效。强化科技支撑,围绕智慧农业建设,加快实施“互联网+农业”行动。

  调优结构,推动提质增效。适当调减玉米种植面积,增加油用和食用花生种植面积,用优质花生替代玉米过剩产能。因地制宜发展桃、梨、葡萄、樱桃等林果产业,着力扩大高端、名优品种比重。依托独具焦作特色的怀药资源,加强无公害怀药生产基地建设。2017年,全市小麦良种繁育面积达10万余亩;花生种植面积预计可增加到6万亩;新增怀地黄、怀山药等中药材种植0.5万亩以上,达3.5万亩以上;新增果树面积1200亩,新种植油料牡丹300余亩。

  完善标准,推进绿色发展。进一步完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规划,提升全义农场、禾正茂丰润园区、三联合作社建设标准。健全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体制,建立全程可追溯、互联共享的追溯监管综合服务平台。

  补齐短板,促进转型升级。充分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产品生产基地、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主体作用,补齐短板,形成农产品“前延后伸”和“接二连三”发展的良好态势。促进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积极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树立产业发展意识,着力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加大对农产品品牌的培育力度,建立农产品品牌数据库,强化推介营销,扩大“韭瑞”牌韭菜、“孟香”牌蔬菜、“河阳明珠”牌苹果等品牌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打造成具有一定市场竞争力的区域特色品牌,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目前,全市拥有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7家,从业人员5300人,辐射带动农户4.3万户。全市527家合作社发展新产业新业态的有15家,涉及籽种农业、农产品精深加工、休闲观光农业和“互联网+农业”。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现代农业;孟州市;怀药;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合作社

孟州市供给侧改革助推现代农业发展

“俺们发展种植的强筋小麦价格高、销路好。2017年,全市小麦良种繁育面积达10万余亩;花生种植面积预计可增加到6万亩;新增怀地黄、怀山药等中药材种植0.5万亩以上,达3.5万亩以上;新增果树面积1200亩,新种植油料牡丹300余亩。全市527家合作社发展新产业新业态的有15家,涉及籽种农业、农产品精深加工、休闲观光农业和“互联网+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