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环县订单种植小杂粮助农致富

2017-06-07 15:37:00来源:庆阳网

  “去年我家种了12亩红小豆和胡麻,净收入一万多元。”环县樊家川镇樊家川村村民李仲斌说起订单种植的好处,满脸笑容,“今年,我又接了25亩的订单。”

  李仲斌是环县订单种植的受益者之一。近年来,环县借助电子商务东风,县内的绿色小杂粮不仅端上了国内各大城市的餐桌,还漂洋过海到国外,打开了传统小农经济的新格局。

  订单种植,小企业大作为

  李仲斌说的订单种植,是他们镇电子商务中心签订的订单。走进樊家川镇电子商务中心,陈列着线下售卖的产品,也展示着线上出售的订单。这家三五个人的小公司,借着电商的快车,让樊家川镇、八珠乡以及邻近华池县的部分乡镇杂粮种植“变了脸”。

  去年,樊家川镇电子商务中心在该镇订单种植红小豆、绿小豆、胡麻、荞麦等杂粮五千多亩,通过高于市场价收购的方法,让许多农户心热了起来。“你说怎么种就怎么种,你说施什么肥就施什么肥。”李仲斌说起订单种植,他满是乐呵,“眼前,我们农民看重的是一斤多卖几分钱,可算下来,效益远不是几分钱的道理。”

  道理何在?李仲斌解释说:“原先,村里种的小杂粮,你三亩他两亩,种类不齐,质量不齐,出售时真犯难,收购商趁机压价。而今,订单种植,村民种的是同一种类,规模有了,质量、品种等也提高了,商家一看就是好货。”

  今年,樊家川镇电子商务中心订单小杂粮种植了1.2万亩,每一个订单农户,都严格按照该中心约定的“施农家肥、品种统一、科学管理”来种植。

  规模种植,小杂粮大“钱”景

  今年,环县种植小杂粮60万亩,订单种植14万亩。环县麦上客电子商务公司经营的石磨面粉,备受国内各大城市市民的青睐,去年,该公司在车道乡订单种植了800多亩无公害小麦,一时热销全国。看到了前景的该公司负责人今年扩大了订单种植面积,在车道乡万安村、环城镇马坊塬村实施订单种植8000多亩。“订单种植的作物绿色无公害、管理统一、质量层次差异不大,加工出售质量都很好,线上线下销售都很火热。”麦上客负责人说。

  去年,环县鑫利源供销合作社订单种植芸芥3000多亩,加工后一上网,就受到全国各地市民的热捧。今年,该公司订单种植达4万亩,包含芸芥、胡麻、小麦、黑豆等农作物。“通过订单种植,让一些小规模的农作物扩大规模,种植、管理、销售都能一体化服务,也能让当地群众增添更多的收入。”鑫利源供销合作社负责人张成珠说。

  订单种植,不仅仅是企业赚钱,农户也跟着收“红利”。去年,小南沟乡天子渠村成立了葵花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县内一电商企业的引导下,种植葵花700多亩,不仅收购青葵花头,还收购成熟葵花子和葵花秆芯。村民魏峰涛一次性就种了20多亩,仅葵花子就收入了两万多元。汪思香在青葵花头出售的旺季,整天在地里端详着,哪些葵花头符合标准,四五天时间,他的青葵花头就收入1000余元。今年,这个村继续实行订单种植葵花800多亩,让群众在订单种植中多赚钱。

  科学种植,小农业大“变脸”

  订单种植,不仅扩大了规模,还规范了科学种植方法。

  作为全国小杂粮之乡和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环县以订单种植为契机,把科学种植、科学管理作为订单合同的一项必签项目,倡导农民多多施用农家肥。

  在订单企业和驻村干部的宣传下,订单农户的积极性大大提高。“同一块地,一半施农家肥、一半施化肥,施农家肥的粮食色泽厚重,产量也不差。”环县合道镇陈旗塬村村民李根林通过试验对比,道出了农家肥的好处。

  今年,环县政府为了支持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种植,把“三零”有机小杂粮种植与休耕项目实施结合起来,采取订单种植、保护价收购的方式,指导推行小杂粮零化肥、零农药、零污染“三零”有机试验示范种植。为了使网民买得放心,该县还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体系,做到网销产品来源可追溯、去向可追查、责任可追究、质量有保证。

  与此同时,环县还引进有实力的粮食收购加工企业在环县建办小杂粮专业交易市场,扩大吞吐量,提升交易规模,计划三年内,把环县打造成“买全国、卖全国”的中国西部小杂粮交易中心。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订单;环县;小杂粮;种植方法;种植面积

环县订单种植小杂粮助农致富

”  今年,樊家川镇电子商务中心订单小杂粮种植了1.2万亩,每一个订单农户,都严格按照该中心约定的“施农家肥、品种统一、科学管理”来种植。作为全国小杂粮之乡和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环县以订单种植为契机,把科学种植、科学管理作为订单合同的一项必签项目,倡导农民多多施用农家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