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粒特色稻米背后的富民故事

2017-06-06 14:37:00来源:农民日报

  进入五月,吉林省德惠市和顺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勇格外忙碌,他几乎每天都在省城长春和村里的育苗棚两头折腾。“同城配送业务马上开始了,这是我销售大米的一次新尝试;再有十几天就要插秧了,照看稻苗也是大事。我要带领大伙儿再加把劲,争取年底丰产又增收。”对于合作社特色稻米产业的发展,王勇信心满满。他说,自家的泥螺网在线交易平台已经建设完毕,长春城区配送人员也已经落实。不久的将来,长春市民就可以足不出户,尝到他家的优质特色大米了。

  “这些都是功能稻,水分降得差不多了,送到加工厂,产出的就是营养又健康的大米,销售状况非常好。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人们对于饮食的营养与健康越来越重视,由以前的‘吃得饱’转为现在的‘吃得好’。”在合作社的电商办公室,王勇介绍起了自己走上特色功能大米的种植之路,2010年他和村里的几户稻农成立了和顺种植合作社,面向中高端市场,种植特色功能稻米,主打“营养、健康”牌,平均售价每斤可达20元,比普通大米高出了六七倍。

  “这特色功能稻米和普通大米有啥不同?为啥卖得上高价?”

  面对记者的提问,在合作社的大米贮藏间,王勇笑着从一个米袋中抓起一把大米,说:“这是胚芽米,它保留了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食用后能够充分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只见胚芽米和传统的精白米有着明显的不同,每一粒大米上都保留着淡黄的胚芽。王勇介绍说,胚芽米从选种、种植到加工,都和普通大米不同,是营养健康的特色米。胚芽米选种最新的品种,不使用化肥,单产量只有传统水稻的七成。收获时选用稻穗顶尖接受阳光最充足的稻粒,用先进的低温保护碾磨技术,使大米胚芽中的生物活性及营养完整保留下来,大米90%的营养都在这胚芽里。

  “那边是2016年的新品种——富硒大米,每斤售价20多元,而且供不应求。”王勇接着说,富硒大米在种植的时候施用以鸡粪为主料的有机肥,并在里面添加有机富硒肥,提高稻米的硒含量。食用富硒大米,可以增强免疫功能,保护淋巴细胞。除含有硒元素外,这种大米生长周期长,色泽清白,饭粒清香油亮,口感软绵劲道。

  由于和顺种植合作社的稻米营养价值高、质量有保障,引来众多网上订单,自2016年秋天新米上市之日起,每天都有物流公司的大货车停在合作社门前等待装货。

  特色功能稻米附加值高,走品牌化道路、拓宽销售渠道势在必行。为此,合作社注册了“小泥人”和“酸酸草”两个商标,并在多个网站投放广告,在天猫、淘宝等电商平台开网店销售大米。3年前合作社聘请了几名技术人员,成立了一间电商工作室,桌上放着一摞摞即将发往全国各地的快递单据。

  据王勇介绍,合作社走出的特色功能稻米种植加工之路,受到了市场的认可,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由3年前的60公顷增至170公顷。村民入社的积极性也有所提高,合作社由最初的6人变成了180人。合作社社员、解放村村民唐占先说,加入合作社后,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不仅省心省力,更主要的是收入比没入社之前提高了三成。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稻米;胚芽米;特色功能;大米;富硒

一粒特色稻米背后的富民故事

进入五月,吉林省德惠市和顺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勇格外忙碌,他几乎每天都在省城长春和村里的育苗棚两头折腾。据王勇介绍,合作社走出的特色功能稻米种植加工之路,受到了市场的认可,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由3年前的60公顷增至170公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