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路长”分段包干 乡村道路变干净整洁了

2017-06-06 14:37:00来源:重庆日报

  5月25日9点,大渡口区建胜镇民胜村,村主任黄立方已经绕着主公路溜达了一圈,看到垃圾,总要弯腰捡起来扔进垃圾箱。

  “每天起码转两圈。”他说。

  这个习惯,是从他戴上“路长”这顶“官帽”开始的。“现在治河找‘河长’,乡村道路保洁也可以找‘路长’了。”黄立方笑着说。

  “路长”黄立方所负责路段,是民胜村长征医院至小秋庄的3公里路段。负责这段路清洁卫生的两名保洁员就是他手下的“兵”,一个保洁员清扫路面,另一个保洁员负责捡拾垃圾。

  “以前,公路两边都没有垃圾桶,我负责清扫沿线的垃圾,主要是塑料袋、烟头、果皮、餐巾纸等,比较辛苦。”保洁员李万富说,现在镇里在公路边增设了垃圾桶,路人和村民随手乱扔垃圾的现象少了,她的工作虽然增加了清理垃圾桶一项,但强度降低了很多。

  这样的变化,源于去年3月全市开展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

  如何让农村像城市一样,生活垃圾全部实现规范收集、处理?建胜镇在辖区6个村试点“路长”制。“村委会班子成员分别担任各个路段的‘路长’,对各个路段分段包干。”建胜镇负责人表示,“路长”不负责具体的保洁业务,却是直接的清洁工作责任人,平时管理、安排保洁员的工作,对路面垃圾的清扫情况进行监督。

  在通车公路之外,具体到每个村民小组,也根据人口分布配置了保洁员,负责路面的保洁。

  “原来垃圾随处可见。”李万富说,每天出去清扫,垃圾桶都是装满了的,但现在垃圾明显少多了,“看到我们清扫垃圾,大家慢慢地开始管好自己的手了。”当地村民何昌荣深有同感:“现在村里面貌真的大变样了,随手扔垃圾的少了,大家都习惯将垃圾装到袋子里,再扔进垃圾桶。”

  “我们鼓励并支持乡村实行‘路长’制,让每一个路段的清洁卫生和垃圾处理都有具体负责人,建立农村保洁长效机制。”该区市政园林局负责人表示,目前,“路长”制正逐步在全区各乡村推开,通过“路长”制,有望推动农村环境清洁工作责任层层压实,让农村的生活环境像城市一样整洁。

  据了解,大渡口区市政园林局还专门聘请了农村垃圾治理监督员,对辖区农村的环境卫生问题开展不定时巡查,发现问题就拍照曝光,倒逼各“路长”将责任落实到位。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路长;乡村道路;保洁员;路段;路面

“路长”分段包干 乡村道路变干净整洁了

5月25日9点,大渡口区建胜镇民胜村,村主任黄立方已经绕着主公路溜达了一圈,看到垃圾,总要弯腰捡起来扔进垃圾箱。在通车公路之外,具体到每个村民小组,也根据人口分布配置了保洁员,负责路面的保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