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温州市洞头区联合执法打击非法捕捞海蜇

2017-05-30 09:57:00来源:央广网

查获的非法捕捞渔船。庄瑞思摄

  央广网北京5月30日消息(记者汪群均 郭芬芬 通讯员庄瑞思 邵时锦)据中国乡村之声报道,5月28日至29日,温州市洞头区海洋与渔业局渔政执法大队联合霓屿街道联合开展打击非法捕捞海蜇行动。

  据了解,近日来洞头海域海蜇旺发,常有养殖船出海捞、捕海蜇。除加大宣传非法捕捞相关法律法规外,温州市洞头区海洋与渔业局渔政执法大队联合此类渔船较为集中的霓屿街道开展了为期2天的专项行动。5月28日,联合行动查扣了4艘非法捕捞的养殖船。5月29日,执法大队继续加大管理力度,渔政33017船在海上进行巡查,2艘护渔船和渔政快艇霓屿海域清理设在养殖区的海蜇网。

清理网具。叶华友摄

  据统计,截至29日下午,本次行动出动执法船只5艘,人员30人,查获违法渔船4艘,清除作案网具10张。对抓获的非法捕捞海蜇的养殖泡沫船,将予以没收拆解。

  另据记者从温州市洞头区海洋与渔业局了解,自4月14日以来,温州市洞头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幼鱼资源保护战”“伏休成果保卫战”“禁用渔具剿灭战”(以下简称“三战”)执法启动视频会议和温州“一打三整治”工作推进会精神,以打赢“核心战役”的决心,紧紧围绕“护幼鱼、治渔具、抓伏休”三大重点工作,广泛宣传、严格执法,进一步明确责任、完善机制,全面推进我区“三战”专项执法工作。截止目前,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024人次,登检渔船206艘,立案37起,检查海陆厂点96个,清理违规违禁网具5219顶,高标准的完成市下达任务,各项指标在全市六个县市区均为前列,其中清理网具数全市第一,顺利完成“三战”第一阶段工作任务。

  新闻链接:

  伏季休渔,是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由渔业行政主管部门组织实施的保护渔业资源的一种制度。它规定某些作业在每年的一定时间、一定水域不得从事捕捞作业。因该制度所确定的休渔时间处于每年的三伏季节,所以又称伏季休渔。我国自1995年开始,在东、黄渤海海域实行全面伏季休渔制度。

  据了解,今年的伏季休渔时间从5月1日12时开始,到9月16日12时结束,其中部分渔船在8月1日12时和8月16日12时解禁。最短休渔时间不少于三个月,最长休渔时间为四个半月,堪称“史上最长”。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休渔期;海蜇;非法捕捞;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