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夏粮生产形势稳定 病虫害得到有力遏制

2017-05-29 18:06: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郑州5月27日电(记者 马意翀)记者从河南省农业厅获悉,粮食大省河南省“三夏”工作已准备就绪,夏粮生产形势稳定。目前病虫害防治总面积已达2.9亿亩次,占发生面积的169%,有力遏制了病虫危害。

  河南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河南省小麦播种面积达8200万亩以上,品种区域布局合理,深耕深松、测土配方施肥、药剂拌种等麦播关键技术落实到位,良种覆盖率98%以上。

  河南各地开春后狠抓各项麦田管理措施,按照“促控结合、以促为主、分类指导、因苗管理”的要求,落实中耕、追肥、浇水等管理措施,促进春季苗情转化升级,小麦返青苗情是近年来最好的一年。

  针对条锈病早发、重发,赤霉病发生风险大的形势,河南省农业厅3次召开病虫害防控会议,加强安排部署;组织全省1062个病虫测报站切实加强病虫害监测预警,指导农民认真落实防控措施,全力以赴打好小麦重大病虫害攻坚战,努力减轻病虫害损失。

  对豫北倒伏麦田,河南省农业厅要求喷施叶面肥,既能防干热风,又能促进其继续灌浆,减少产量损失;对严重倒伏地块,及时组织进行人工收割,努力做到颗粒归仓。

  目前,河南夏播陆续开始。截至5月26日河南粮食作物已播218万亩,占预计面积的3.5%。河南省农业机械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5月26日该省已收获小麦面积达396万亩。(完)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生产形势;夏粮;喷施叶面肥;促控;深耕深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