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越”览杏林丨李白成仙之谜

2017-05-28 21:10: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诗名传千古,斗酒诗百篇。今天要跟您说的这位神人,咱们从幼儿园就会背他的诗了,“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对,他就是李白。

  李白在中国古诗界地位之高无人能及,开创了浪漫主义诗派。“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这诗让他写的,那叫一个飘逸!不过,跟他的文学成就齐名的,是他的酒量。他不仅是“诗仙“,还是一位“酒中仙”。

 

  举头望明月,低头掉沟里

  他到底有多爱喝酒呢?“酒渴能饮海,诗狂欲上天”,酒瘾要是犯了,大海都给你喝干了,不过以前的酒,度数低,还能多喝几杯,要是放到现在,估计一瓶二锅头就给他撂倒了。李白这辈子,就跟这个“仙”字较上劲了,连他的死因,都是带点仙气。传说,李白有一天喝多了,跑到江边去捞月亮,脚一滑,跌到江里淹死了。传来传去,后人觉得这种死法有点丢人不够有”仙气“,就说他“骑鲸升天”,骑着鲸鱼升天了。嚯!够气派。

  不过,相比较老百姓的天马行空,以皮日休为代表文人墨客们就讲究多了。他认为李白“竟遭腐肋疾,醉魂归八极”,后来大文豪郭沫若根据这一点加上了医学解释说“脓胸症慢性化,向胸壁穿孔,成为腐肋疾”。杜甫也研究过李白的死因,专门写了一首诗——《梦李白》,里面就提到“应共冤魂语,投诗赠旧罗”,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李白的死应该跟屈原投汨罗江一样,应该传诵千古。不过想想李白的人生经历,大家这么关心他,也就能够理解了。

 

  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从此干啥也不顺

  李白这个人,俩字——有才;三个字——太有才。从小饱读诗书,性格豪放,天才英丽,下笔不休。就是典型的高智商学霸,长得帅,还爷们!简直就是梦中情人的代言人。不过也有一句话:天妒英才。李白的运气不太好,正好赶上奸相李林甫当道,他看李白这么有才,想到的第一点就是排挤,把李白排挤得多年进京赶考都名落孙山。天才的共同点就是傲气,李白想,我这么有才,连个功名都考不上!这个世界太不友好了。古人也没啥娱乐,只能喝酒,这一喝,酒杯就放不下来了,不仅让李白忘记了仕途不济的苦闷,而且还大大刺激灵感,诗写得更好了。于是李白从此以后就天天泡在酒楼里。

  不过,李白还是个稀缺人才,他懂外国话。有一天,外国派特使来呈递国书,全朝廷没有一人懂这些文字,贺知章知道李白,就推荐了他,于是李白就晃晃悠悠来到朝廷。李白借着酒劲,看着满朝文武,心想:用我的时候把我当个人物了,不用我就排挤我,这口气不能就这么咽下去。于是,他就命左相杨国忠给他磨墨。左相啊,那可是朝廷高端人物!不仅如此,他还让皇宫总管高力士给他脱鞋!这口气李白是出了,但是也得罪了这些最有权势的人物,以后的日子就更不好过了。不过这次给了皇帝台阶下,皇帝给他块金牌,可以遍尝天下美酒,就喝酒不要钱了。

  皇帝唐玄宗李隆基从那以后就很欣赏李白的才华。有一天,他陪杨贵妃赏花。杨贵妃,就是上期吃荔枝中毒的那位,她可不是一个好对付的主。李隆基想讨杨贵妃欢心,就派人把醉成泥的李白抬了过来,让他即兴作诗。这对李白来说,小事一桩,张口就来。“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借牡丹借喻贵妃,牡丹是国花啊,这句诗写得极好!但是之前给他脱鞋的高力士,就跟杨贵妃说,他在说你胖呢,还说你生活不检点!杨贵妃懂啥文学比喻啊,这么一听,就非常讨厌李白。经常在李隆基耳边碎碎念,李隆基也就不待见李白了。

 

  喝酒喝到手发抖,写诗好到成了仙

  李白有才,也刚正不阿,这种性格在官场上根本混不下去,保住一条命就很幸运了。他后来流落夜郎,夜郎是个地方,非常偏僻,呆了两年之后,就在宣城、金陵一些地方流浪。一代诗仙,盛世天才,因为一身的傲气,流落至此,令人唏嘘。贫病交迫,仕途坎坷,颠沛流离,旅途艰辛。李白这酒,喝得是越来越凶了。酒,成了他唯一的寄托。“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多孤独啊。如此天才,却如此受难,唯有成仙,才是最好的归宿。

  所以人们对他的死因有了种种猜测,骑鲸而去,捞月落水,大家有这种印象,听完了故事,是不是也能理解了。放在李白身上,一点都不过分。不过,他的死因和酒精中毒不无关系。

 

  酒逢知己千杯少,自己单喝悠着来

  李白爱喝酒,地球人都知道。但是酒喝得太多,反而会对身体造成伤害。酒精,就是乙醇。人饮用乙醇中毒的剂量是因人而异的,一般为70-80克,而致死量为250-500克。人醉酒后,感知能力、肢体协调能力、身体对其它毒物的抵抗能力会大幅度降低,尤其是在夏季,气温在32度以上时,乙醇的毒性会提高1-2倍,所以在高温条件下工作的朋友,像在户外工作的农民工朋友,是很容易酒精中毒的。

  同时,体重在140斤左右的成年人,每小时能代谢10毫升的乙醇。肝肾功能不全的人,会阻碍乙醇代谢,乙醇中毒又会加重肝肾功能的损害。因为酒精会首先作用于大脑皮质,表现为兴奋。微醉的时候,多话,思路活跃。但是一旦过量饮酒,身体器官会被麻痹。而呼吸中枢麻痹,和因身体动作不协调导致的意外是重症患者致死最主要原因。

  所以,喝酒可以,但是不能醉酒,尤其喝酒后不能从事高危险工作,比如开车和进行机械操作。如果一旦出现乙醇中毒,应该用1%的碳酸氢钠或者盐水洗胃。酒醉的人皮肤血管扩张,身体热量会大量损失,体温会降到30度以下,一定要注意保暖!

  李白诗中圣,酒中仙。但他的死,无论哪种说法,都跟酒精中毒是脱不开关系的。这对喜欢喝酒的朋友,甚至是嗜酒的朋友来说,都是一个教训。

  中国乡村之声原创作品,欢迎转发转载,但请务必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乡村之声」,并保持转载内容的单独完整呈现。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乙醇中毒;诗狂;李林甫;成仙;酒中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