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百年梨树开新花:岭头村的“美丽经济”

2017-05-28 20:59: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太原5月28日电 题:百年梨树开新花:岭头村的“美丽经济”

  新华社记者王晶晶

  春末夏初,岭头村的上千棵老梨树如期开花。漫山遍野雪白梨花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曾经的贫困户张满堂的妻子满面红光地操持着“农家乐”,她说,去年举办的“梨花节”让他们家增收3000多元,今年的“梨花节”能挣得更多。

  岭头村所在的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地处太行山西麓。抗战时期,八路军总部和中共中央北方局等首脑机关曾在武乡驻扎。当时仅有14万人的小县,有9万多人参加各类抗日团体,2万多人为国捐躯。这块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抗日老根据地,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脱贫攻坚一度成为这个村的头等大事和第一要务。近年来,武乡县上司乡岭头村通过发展种植养殖业、微商、乡村旅游,在2016年实现了整村脱贫。

  岭头村是典型的丘陵地貌,这里山大沟深,交通不便,以前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但海拔高、无污染、日照足、温差大、红土质等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造就了岭头村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这里是山西省优质小米的核心产区和山西大黄梨的主产村。

  “俺们岭头村自古就是梨果之乡,从三月到六月这里梨花、杏花、桃花、樱花、槐花相继开放。到了秋天,漫山遍野的老梨树上结满了大黄梨,老人吃了长寿,小孩吃了不感冒。”村支部书记张玉堂自豪地向记者介绍。

  岭头村大黄梨在这里有上百年的种植历史了,老梨树面积有300多亩。大黄梨营养丰富、酸甜可口,是做梨罐头和梨膏的上好原料。但在以前,这里的上千棵百年老梨树由于品种老化,无人管理,几万斤黄梨常常烂在田间地头。来自长治市教育局挂职的岭头村第一书记史小兵看到后痛心不已——守着资源没饭吃!岭头村真该变一变了。

  在当地老百姓眼里不值钱的大黄梨,史小兵却敏锐发现了其原生态老味道的独特价值。他说,如今乡村休闲旅游正在兴起,只要把岭头的名声打出去,把游客带进来,春天赏梨花,秋天摘果子,岭头村的贫困户可以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增收致富。

  为了打出岭头大黄梨这张名片,史小兵决定举办岭头村“梨花节”,让老梨树焕发新生机。

  “咱村梨花开了上百年了,没听说过梨花还有人稀罕看哩”,“外来的干部都是瞎折腾”,面对群众对干部的质疑和不理解,史小兵与村干部挨家挨户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并带头拿出1500元钱为贫困户买了管理梨树急需的药剂,又挤出5000元布置村里的文化展板。

  看到“外乡人”史小兵为梨花节积极奔走,村支部书记张玉堂和其他干部也纷纷带头出钱出工,岭头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人心得到空前凝聚。不到半个月时间,岭头村给1000棵梨树刮了皮,修整梨园100亩,清运垃圾土方7000余方。“在史书记的带动下,俺们村半个月干了几十年都没干的事,不简单!”村里的老人们竖起大拇指。

  梨花节在精准扶贫中发挥了特色效应,吸引了省市多家媒体关注报道,默默无闻的岭头村一下子成了网络搜索热词。2016年10月份,岭头村被确定为国家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扶持村,乡村旅游开始成为岭头村的朝阳产业。

  2017年第二届岭头村梨花节举办期间,一家企业现场预订购买岭头小米10万元,岭头梨花节再次成为各级媒体关注的焦点。这让岭头人更坚定了信念,发展乡村旅游这条路子对了,只要坚持下去,岭头村老百姓的日子一定一天比一天更好。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岭头村;梨树;微商;梨罐头;梨花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