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基层小官有多贪?0.27元都不放过!截留惠农资金真敢下手!

2017-05-27 15:22: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最近有一则消息,说的是湖南省桃江县桃花江镇财政所副所长陈刚,一年多时间截留惠民资金6万多次,累计金额77万元。

  惠民资金的发放要通过镇财政所,陈刚是具体经手人。借用两位熟人的身份证,他在银行开了两个账户,并将其作为惠农补贴对象添加进农户名单。这两个账户就成了陈刚的“马甲号”——通过篡改其他农户应得的惠民资金,他把“拔毛”所得转移至这两个账户,再由自己取出。

  为了瞒天过海,陈刚特意造了两套数据,没有问题的原始数据用作对外公示,动过手脚的数据上报申领资金。

  这“雁过拔毛”,看似温柔——最少的一笔是两毛七分钱,但拔掉的却是公道人心,是群众“最后一公里”的获得感,损害的是党风、政风。

  2016年3月起,湖南以空前的力度整治“雁过拔毛”式腐败。雷霆手段,从细处发力。“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举报线索,被湖南各级纪检部门列为优先级。同时开启的,是对“存量”线索的大起底,2万多件“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线索被重新梳理核查。

湖南保靖县纪委干部在葫芦镇村民家中调查核实问题线索(陈晓丽 摄)

  “拔毛”高发,漏洞不少

  一年多来,湖南纪检监察系统受理线索举报10049件,立案调查5675起,处理7951人……专项整治的疾风暴雨,卷出了形形色色的“拔毛者”——有的在公用经费中“取”,有的在项目资金中“套”……“八仙过海”式的“拔毛”手法,触目惊心。

  缺乏约束和监督,权力再小,一样危险。据湖南省纪委统计,在专项整治中受到党政纪处分的村(社区)干部为2675人,占比高达52.1%。

湖南省龙山县纪委干部在召市镇红卫村调查核实问题线索(宋国胜 摄)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在专项整治中重点剖析了79个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村,发现不少共性“病态”:有的村级组织近乎瘫痪,村两委没有召开一次有正式记录的会议;有的财务管理极其混乱,所有财务收支仅凭村干部记忆和指认,理财小组形同虚设,财务监督严重缺失,多年来没有开展过村务公开。

  这些年,惠民资金越来越多,“大雁”各有各的飞行轨迹,监管者要摸清,难度不小。同一项目,不同职能部门手里都有项目资金,但往往重拨付、轻监管。 跳出“拔毛”看机制,廉政风险点不少。

  前移关口,一线监督要硬气

  前移监督关口、延伸监督末梢的改革探索,目前正在湖南各地铺开。以去年党委换届为契机,湖南在全省乡镇纪委中充实纪检监察力量,平均每个乡镇配备3名以上纪检干部,明确要求其聚焦主业、专职监督。纪检干部分片包村,重点就是盯防“雁过拔毛”。

  怀化市通道县独坡乡,乡纪检监察室挂牌不久,就接到知情人反映的“大案”,乡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李银吉在任乡民政员期间,贪污民政资金,数额不小。

湖南泸溪县纪委干部到洗溪镇灯油坪村督查财务清理工作(胡灵芝 张克宁 摄)

  涉及乡主要领导,案子能不能办下去?

  通道县对乡镇纪检监察室不仅提供了充足的办公保障,还给了相对独立的“身份定位”:“帽子”以县管为主,查办案件以县纪委为主。

  这让独坡乡纪检监察室的纪检干部们得以放开手脚,会同县纪委一查,果然是桩大案——李银吉通过私刻144枚村民私章,套取各类民政资金26万多元。

  离群众最近、调查取证最易、查办案件最快——一线“监督哨”的独特活力,正在湖南逐步激发。

  主动预防,化解防不胜防

  怎么样从被动处置到主动预防?

  麻阳县探索“互联网+监督”,拓展有效路径。2015年10月以来,麻阳通过信息整合,打破职能部门的“数据孤岛”,将惠民补贴发放等34类民生项目、12大类107项民生资金,全部搬到了互联网上。

  进入数据库,惠民政策怎样、实发金额多少、补贴对象信息,一览无余。每一项惠民资金的使用,设计者都留出了一条反馈渠道,让群众能够参与监督——发现有问题,可以直接在上面进行举报。

  麻阳还用上了大数据的新招。

  平台共建立了11大基础数据库,公职人员信息、车辆保有信息、工商登记信息等数据,统统纳入其中。前台晒数据让群众监督,后台数据碰撞主动摸排。依托该平台,麻阳共发现疑似“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线索1.3万多条,追回违规领取资金400多万元,挽回经济损失3000多万元,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48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1人。

  麻阳的探索,获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批示肯定,要求在全省推广。湖南省正部署加快推进“互联网+监督”,要求今年9月底前,建成全省民生监督平台。

  图文来源:人民日报

  版权声明:本文已注明来源,版权属原作者所有。若涉及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拔毛;惠农;湖南保靖县;雁过拔毛;大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