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通渭:马铃薯产业转型升级促发展

2017-05-27 15:17:00来源:定西日报

  近年来,通渭县围绕我市打造“中国薯都”的战略部署和马铃薯主食化开发要求,把马铃薯产业作为全县着力培育的“六大特色产业”之一,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以基地建设为依托,以加工转化为纽带,狠抓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形成以种薯扩繁、商品薯生产、薯制品加工和市场营销为一体的产业化开发格局。

  通渭县依托爱兰薯业、新瑞薯业等种薯生产企业,通过土地流转形式,采取“企业+基地+农户”或“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今年已调运原原种100万粒,在华岭、北城等乡镇建立“一分田”繁育基地200亩,在马营镇建设脱毒种薯扩繁示范点1000亩;调运原种50吨,落实一级种生产面积3.16万亩。采用“黑膜+脱毒种薯+高效节水节肥+机械耕作”的标准化栽植技术,推广标准化种植31万亩。采取“院校+企业+基地”的模式,在马营、李店等乡镇完成马铃薯秸秆带状覆盖种植面积3000亩,在马营镇华川村、寺子乡寺子村示范推广“草膜三覆盖”一年两季粮蔬高产高效技术栽培200亩。

  同时,坚持“立足农业办工业、依托资源上项目”的思路,扶持发展起百源成、飞天粉丝、晓铃商贸等一批省级马铃薯加工龙头企业,马铃薯年加工能力达30多万吨,形成鲜薯销售和加工转化并驾齐驱、相互促进的产业发展格局。积极争取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设施补助项目,2016年落实马铃薯贮藏窖297座,各类马铃薯贮藏设施累计达到9.2万座,贮藏能力稳定在30万吨以上。按照“公司+基地+协会+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培育了一批马铃薯种植大户和农民营销队伍,组建了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建成了一些专业交易市场,形成了多层次、多形式的马铃薯市场流通销售网络,使鲜薯外销能力达到20万吨以上。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马铃薯产业;高产高效技术;促发展;商品薯;农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