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金线沟:贫困村“摘帽”变身“草莓第一村”

2017-05-27 15:17:00来源:大连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扶贫开发工作提升至治国理政的新高度。2015年11月27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作出到2020年全国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承诺,吹响了决战脱贫的冲锋号。

  大连市委、市政府脚踏实地抓落实。2017年4月,在大连市扶贫攻坚座谈会上,市长肖盛峰强调,全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执政为民的情怀、抓铁留痕的作风,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坚决打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

  晚春时节,最后一茬草莓都已收获,庄河市光明山镇金线沟村草莓种植户们还没来得及休息,就满怀希望和干劲儿地投身到大棚中进行草莓育苗,为新一茬的草莓栽种做好准备。如果将时间倒回从前,谁也不会想到这个“本村姑娘哭着喊着嫁出去,外村的姑娘也不肯嫁进来”贫困小村,如今却变成户均两个草莓大棚,年流转量8万余吨草莓的“草莓第一村”。

  昔日穷村变“牛”了

  回忆从前,现任村支书于泮波深有感触:由于地处朱隈子库下游淹没区,当时的金线沟村良田被淹没,原本不富裕的小村,“村民穷得叮当响,小伙子到了年龄连媳妇都娶不起,不少乡亲家里穷得连块穿衣镜子都没有……”这种情况直到1994年大连海关与金线沟结成扶贫帮困对子后才得以改变。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金线沟村的贫困问题,大连海关扶贫工作组请来农业专家为金线沟村敲定了脱贫致富项目:种草莓!2005年,大连海关推出了“建一个草莓大棚,资助两千元”的资金支持政策,吸引了一批有眼光的村民先行动起来。此后,大连海关又推出奖励基金等措施,产生了强烈的带动效应,让草莓种植从金线沟村辐射到整个光明山镇。

  为帮扶金线沟村草莓产业发展,大连海关先后帮助维修了12个屯33公里公路,治理了4个屯2600米河道;由其出资修建的6000平方米的草莓交易市场,草莓年流转量超过8万吨,占整个庄河市草莓的一半多;在这里产生的草莓经纪人有近百人,金线沟村俨然成为“中国草莓第一镇”光明山镇中的“第一村”。提起现在的情况,于泮波自豪地说,“现在的‘金线沟’牌草莓是经过国家权威认证的绿色和有机食品,每个大棚纯利三四万元。一亩草莓的收入能顶20亩地的玉米,这是过去做梦都不敢想的事儿啊!村里的父老乡亲真是感谢政府的扶贫政策。”

  全市128个低收入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990元

  据了解,自去年3月19日市政府农村扶贫开发现场会以来,大连市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扶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农村扶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形成了以《市委市政府关于打赢农村扶贫攻坚战的意见》为总揽的“1+7”政策支持体系;规范、统一了市县乡村屯户6级困难群体档案;选派了强干的驻村工作队伍。全市帮扶单位总数达到230家,投入帮扶资金2700余万元;市直各部门在资金项目上向低收入地区倾斜发力,全年投入行业扶贫资金4.1亿多元。普兰店、瓦房店、庄河结合各自区域特点,为所辖低收入村制定了脱贫方案,积极推进“造血式扶贫”:普兰店区启动光伏扶贫示范村工程,开辟了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农民持续稳定增收的新途径;瓦房店市成立了全市第一家土地股份合作社,积极探索深化农村土地改革和共营制经营的新模式;庄河市在金融扶贫领域先行一步,率先研究启动了“扶贫贷”业务,首期撬动金融资本1亿元支持农村扶贫。

  目前,全市128个低收入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9990元,较上年增加1053元,收入超万元的村达到53个。未来几年,随着全市扶贫攻坚工作的推进,128个低收入村中会涌现出更多的“金线沟村”。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金线;大连海关;草莓种植;贫困村;村集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