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惠州:力推城乡一体化补农村发展短板

2017-05-27 15:18:00来源:广东农业信息网

  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统筹推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构建全省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实现美丽与发展共赢;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建共享美好生活;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建设法治社会。

  围绕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统筹推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大力推动绿色发展、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内容,惠州市各界人士展开了热议。大家认为,惠州要实现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为广东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作出贡献。

  ◆谈区域城乡协调发展

  应健全农村教育文化医疗社会保障服务网络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统筹推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构建全省一体化发展新格局。要加快新农村建设,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缩小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差距,从根本上改变农村落后面貌。

  市委党校专家潘彦平认为,统筹推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要在“城乡一体化”中补齐农村社会发展的短板。核心是“让农村美起来”,提高乡村规划和管理水平,全面建设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加强农村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健全农村教育文化医疗社会保障服务网络,最重要的是支持农村环境综合治理。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建共享美好生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确保如期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富裕、更加健康、更有保障、更有发展的美好生活。

  惠州市一企业技术骨干、留学归国人员赵启迪表示,要实现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进一步加强底线民生工作。“民生事项也分轻重缓急。”赵启迪说,其中解决困难群众、特殊群体子女上学、看病、住房等民生问题,当属头等大事。只有提高了他们的保障水平和基本生活质量,才能够真正做到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人人,让更多老百姓有获得感和归属感,为惠州实现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谈绿色发展

  惠州市今年水环境治理将有硬措施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实现美丽与发展共赢。加快建成珠三角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促进粤东西北绿色崛起,推动全省经济社会迈进绿色发展新轨道。

  “生态优势是惠州发展的最大优势之一,接下来惠州市将继续推动绿色发展,实现美丽与发展共赢。”市环保局局长黄水祥说,惠州市已与省环境保护厅签署了 《省环保厅 惠州市人民政府共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合作协议》,通过双方加强合作,在省环保厅的指导和支持下,惠州市生态文明建设将会有新的突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在农村、大气和水环境保护方面形成一套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率先建成具有惠州特色的绿色发展示范区。

  “水环境关系千家万户,惠州市在水环境治理方面今年会有一些硬措施。”黄水祥说,《关于综合治理水环境的议案》办理方案编制工作已完成,里面有惠州市一系列水环境治理硬措施,也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待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后组织实施。在西枝江保护方面,近期将制定西枝江水质保护生态补偿资金管理办法,明确资金来源、资金使用和资金管理要求,确保各项保护措施落实到位。

  ◆谈法治建设

  法治惠州建设第二个五年规划明确今后5年任务目标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建设法治社会。更好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全面提升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法治广东建设水平。

  “今年,惠州市下发了《法治惠州建设第二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对今后5年的任务目标进行了细化。”市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惠州市将加强和改进立法,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深入推进公正司法,加快法治经济建设,加快法治社会建设,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力争到2020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取得重大进展,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地方立法工作科学有效,基本形成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和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城乡协调发展;短板;农村教育;发展思想;农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