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太阳山小学:留住我们的根

2017-05-27 15:12:00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太阳山故事七】

  今年,太阳山小学发生了两件大事。一件是,享受教育扶贫政策,小学的改造工程将在暑假期间开工,孩子们秋季开学时,可望住进新校舍;另一件是,山西省教育厅对学校的均衡教育进行了考核验收。

  太阳山小学是汾西县留下不多的几个村级小学之一。学校撤并之风兴起时,太阳山小学已经进入撤并行列,孩子们的行李已经搬到中心校。

  太阳山小学 本网记者 吴晋斌 摄

  “当时的支书李红杏急了,可是保留下就得村里花钱,村集体连个经济来源都没有,所以他就去找陈长水陈总。”太阳山小学校长王富平回忆说,“陈长水说,让孩子们都回来,咱们自己办学,村里没了孩子,没了读书声,还活什么劲儿。”

  “每年给学校补贴20多万吧。主要开销就是住校的孩子们吃的早餐、晚餐,水电费。还有愿意来村里教书的代课教师,公家每月给950元,企业再给补贴450元。多干一年,每个月给老师加100元,希望他们能留下来。”那天在路上,记者问起陈长水村里小学的事情后,他说。

  “这不是出几个钱的问题,你留下的是太阳山的教育血脉。我爷爷当年说,家里没有拉屎的,坟上就没烧纸的。村里没了孩子,村庄的根就没了。”记者对陈长水说。

  后来的事实证明,那些撤了小学的村庄,人也越来越少,年轻人跟着为读书的孩子们进了城镇,村里只剩下几个老人,渐渐凋敝。

  太阳山小学的孩子们 本网记者 吴晋斌 摄

  太阳山小学的孩子们 本网记者 吴晋斌 摄

  太阳山小学的孩子们 本网记者 吴晋斌 摄

  除了改造小学校之外,今年,太阳山的幼儿园也已经建设完毕,即将投入使用;另外村里还争取到建设一个0-3岁儿童上的活动场所项目,从早教到小学教育基本上完备。

  “不是所有的家庭都有能力供孩子进城里上学,特别是汾西这个国家级贫困县,老百姓的收入水平并不支撑他们在县城、镇上租房子,进城镇后也没有那么多就业打工岗位。所以,太阳山小学很有存在的价值,至少可以给贫困家庭的孩子们就近上学兜底。”王富平说。

  目前,太阳山小学学生的结构是,有27个来自朱家山自然村的,有二十几个是外来务工者的孩子,这部分孩子在学校寄宿;十几个太阳山村的孩子,早晚在家吃住。

  那天,我在根水支书的办公室再次见到王富平校长时,他高兴地说,“终于忙完了,省市县来了26个人检查验收学校均衡教育实施情况,咱们学校没问题。”

  太阳山小学校长王富平 本网记者 吴晋斌 摄

  太阳山小学校长王富平 本网记者 吴晋斌 摄

  “当年村里小学来了个北京知青老师,叫胡志军,手把手教我们写字,我吃到了平生第一块水果糖,那几年我学得文化最多,是班里写字最好的学生。胡老师走了后,来了个老师,布置了个作业,一学期没来。”许多年以后,陈根水专门去了北京,千方百计地找到了他的胡老师,请她到村里走走看看。

  “以前,这个村连个高中生都很少,恐怕也就一两个。”陈根水说,“胡老师重回太阳山时,过来陪同吃饭的同学没来几个,我们生在那个年代,受教育少,对师恩和感恩很淡漠,这件事也坚定了我要好好把村里教育办上去的决心。”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太阳;小学校长;小学学生;孩子;胡老师